【林婉婷屏東報導】5月11日排灣中會教社部假瑪家教會舉辦「社區長者關懷與福音事工研習」,歡迎各教會參與高齡關懷事工的牧者、長執、志工、照服員等參加,在會中交流實務經驗;也邀請具有社工研究與方案設計等專業的長榮大學助理教授黃肇新主講專題,分別帶領與會者探討長者事工的價值與動力。

排灣中會教社部部長稜樂曼・導穌努克牧師指出,「長照2.0」不只是政府的計畫,高齡關懷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中會/族群區會、地方教會的重點工作;排灣中會五年宣教白皮書也將其列為焦點事工之一,未來教社部也將每年辦理一次相關研習。

(攝影/林婉婷)

在主題經文「約翰福音13章34、35節」中,耶穌明確地命令門徒要彼此相愛,在教會裡也常聽到有人說神是愛、God is love,「我們是屬基督的,也是屬於這份愛的。」但要如何將這份愛落實在生命中呢?稜樂曼說明,截至今年2月、排灣中會底下已有10間教會承辦公部門或自行辦理高齡關懷事工,包含文化健康站、日間照顧、送餐與家訪等;教會有如長輩們的第二個家,身心靈接受教會關懷與重建。

(攝影/林婉婷)

在這「生命影響生命」的福音事工中,也有很多美好的見證。例如稜樂曼曾見過基督徒居服員以溫馨的方式陪伴長輩,還會帶著他們唱詩、禱告等,除了受照顧者、鄰近長輩們也非常讚賞這位居服員。稜樂曼以此勉勵在場學員們,基督徒在事工中付出,使處於疾病或老化中的長輩們再次經歷耶穌,「這是愛的模範、為主作見證。」

「服務長輩的過程有什麼樣的收穫?」上午「教會長者事工的價值」為題的專題中,黃肇新將與會者分成不同小組,請組員彼此分享後寫下5個回答,然後選出其中1個最首要的,接著各組選出的首項作為分類準則,最後再將剩下的回答一性質分類。

(攝影/林婉婷)

最終結果分出(一)見證福音類:長輩們的生命故事與信仰態度成為見證,而事工辦理也成為教會累積的能量。(二)個人成長類:將長輩作為榜樣,在事工過程中增進自身的包容、同理心、禮儀和耐心,並學習更珍惜自己的父母與家人。(三)生命交流類:各類小道消息與部落資訊的傳遞、個人故事分享等。(四)文化傳承類:包含母語、歌謠、傳說、技藝、祭儀、飲食、生活方式等。(五)技能學習類:學習如何付出並在事工執行中建立自信,隨時裝備自己、相關技能培訓。(六)規劃未來類:反思如何計劃自己的老年生活,學習面對未來的自己。(七)「部落更像一個家」類:跨越教派或世代,族人間彼此尊重,長輩也在被傾聽、被陪伴過程中得到身心靈重擔釋放。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所有提交答案統整後,黃肇新點出現場學員們也共同發現的一點:見證福音相關的答案似乎並不多。但黃肇新表示「所有事情都是福音」,不只是禮拜儀式或讀經禱告,而是以更多不同的行動落實「傳」福音的精神。下午則進一步探討如何面對事工中的挑戰。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