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媽媽買綠豆》和媽媽一起的幸福

◎桃樂斯

夏天就快要到囉,小朋友們是否曾在炎熱的天氣裡,吃上一碗冰涼又綿密的綠豆湯呢?今天介紹的繪本,充滿綠豆湯甜蜜的滋味,現在就邀請大家一起來品嚐!

一早起來,媽媽帶著阿寶到市場買菜,途中經過雜貨店,阿寶被裝滿五穀雜糧的箱子吸引住了。他聽到媽媽請老闆秤些綠豆,心裡開心極了!母子倆吃著香噴噴的雞蛋糕,悠閒的走在街道上,越接近家門,阿寶越感到興奮。

一到家,阿寶立刻熟練的拿出大鍋子,媽媽把綠豆倒進去後,阿寶迅速將鍋子搬到水槽裡,加水浸泡。媽媽忙著做飯,阿寶在旁邊一邊玩著小火車,一邊心急的觀察著綠豆有沒有膨脹起來。等到飯菜煮好,綠豆也因為泡水而變大了,媽媽便將鍋子移到瓦斯爐上,開火煮綠豆湯。阿寶雖然跟媽媽吃著午飯,心裡卻記掛著綠豆湯,總是一直看向瓦斯爐。也多虧他一直盯著,才能及時發現綠豆湯已經煮沸,從鍋子裡冒出來了!

媽媽熄了火,往熱騰騰的鍋子裡加上一大匙砂糖,調味後的綠豆湯飄出了甜甜的香味。阿寶向媽媽要了一口湯喝,嗯,甜蜜的滋味在嘴裡化開來,真是美味極了!

等待綠豆湯冰鎮的時間裡,先來幫忙媽媽收拾碗盤吧。不過調皮的阿寶,已經偷偷嚐了好幾口啦!

盛夏的午後,涼涼的風吹來,阿寶和媽媽坐在門口的階梯,開心的笑著,品嚐著冰鎮後的綠豆湯。

剩下的綠豆湯,媽媽用調羹仔細的裝進了冰塊盒裡,這樣就有綠豆冰可以吃了。這時阿寶在菜籃旁發現了一顆綠豆,媽媽想了想,轉身從櫃子拿出玻璃罐與鏟子,到院子裡鏟些土放進玻璃罐,再將綠豆埋進土裡,放在阿寶房間的窗台上。

在阿寶的照顧下,綠豆發芽了!阿寶和媽媽一邊觀賞著青翠的綠豆芽,一邊吃著可口的綠豆冰,共享悠閒美好的時光。

《媽媽買綠豆》這本書以貼近生活的食材為故事主軸,描繪安穩、幸福的日常時刻。綠豆播種、灌溉、成長的過程,隱喻孩子在母親悉心養育下長大。要使綠豆順利發芽,除了按時澆水、充足的陽光,還得注意不能在太陽下曝晒太久,以免枯乾。透過這樣種植的過程,相信大家能了解生物的成長需要按部就班,更何況是養育一個孩子呢?

無論時代如何演變,每個年代的母親為孩子付出的心都是一樣的。從媽媽孕育嬰孩在肚子裡開始,她的一生就與孩子牽絆在一起。當媽媽的,總是為孩子操心,不只提供孩子生活所需,還必須引導孩子走正確的路、作孩子的榜樣。媽媽的工作包含各種層面,而且沒有使用手冊、沒有標準流程,價值更是無法用金錢衡量。

小朋友,未來有一天你們都會長大、獨立,與媽媽相處的時光也會漸漸變少。趁著現在還在媽媽身邊,好好表達感謝的心,把握與媽媽相處的時光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