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好好玩】你的手痠不痠?

◎劉曼肅

每個孩子有不同的學習步調。有些孩子很拘謹,不輕易發問或回答問題,我會讓他先觀察;有些孩子不敢放膽想像,我知道他藉著模仿可以建立安全感;有些孩子暖身慢,卻非得要有獨特的創意才肯下筆,以致於煎熬很久,等到快手筆的人寫完交卷了,他才會開始寫第一段;有些孩子每寫一小段都要來請教老師:「我這樣寫對嗎?可以嗎?」然後才要繼續寫下去;有些孩子太謹慎了,連在想像中、在文字上冒險都不敢,我會鼓勵他們,不要害怕,因為寫出來的東西都是可以塗改的。

塗改有很多種,最基本的就是修改或增刪文字,利用格子外或紙張空白處增刪是必要的。萬一沒有足夠的空格,字也不一定要寫在格子裡,可以使用插入符號,拉出一條射線加在要插入的地方,有時甚至段落順序的改變也是必要的。有些孩子不喜歡塗改辛苦寫好的字,一小部分的字擠不進格子裡,或因為句子修短了,有些格子空了出來,他們看了似乎都會很不安。

怎麼會這樣呢?塗改,好像是很犯規的事?有些學校的老師很嚴格的規定,只要修改就必須重新謄寫。小學生視寫字為辛苦的差事,如果作文一定要每個字都寫在空格裡,這樣一來,他們自我修正的動機就被剝奪殆盡了。

我鼓勵修改,好文章大多是修改過的。最好的修改是不用立可白,保留塗改的痕跡,這些痕跡全都記錄著想法轉變的過程。修改自己的思想,是寫作最重要的過程,只要孩子願意修改,我會提供他們無數次機會,但我不要孩子重新謄寫,因為寫字很累人。當我宣布這項規定時,孩子的眼裡滿滿的感激,他們反而會在必要的時候主動要求重新謄寫。

在練習寫作的初期,紙張的整潔和字體的美觀,絕對沒有快速捕捉靈感來得重要。我課堂上的學生一個個非常用功,常常在經過引導之後振筆疾書,我靜靜的觀察他們,教室裡的鉛筆「沙沙」聲,都記錄著他們動手、動腦的努力。我不會再加上其他要求:字寫漂亮一點?

他們交卷時,我總問:「寫這麼多字,你的手痠不痠?」他們有時微笑不答,有時舉起手來,給我看他們手腕處的碳墨痕跡,一切盡在文字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