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孩子的心 新豐教會親職講座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中會新豐教會5月10日晚間舉辦親職講座,邀請台南市生命線主任陳瑢娟主講「如何貼近孩子的心」,以生動有趣的案例講解正確親子教養之道,現場有半數以上的參與者是來自教會外的年輕父母,在歡笑中學習成為父母的酸甜苦辣。

陳瑢娟邀請與會家長針對孩子的「健康、體貼、聰明、快樂」等特質排出優先順序,多數父母都認同「聰明」並不是其中最重要的特質,然而大多數人卻為此投入最多的金錢與心力,十分值得深思,她指出「愛孩子很重要,但是需要正確的方法。」

陳瑢娟逐一打破社會上常見的教養迷思,包括不打不成器、不能輸在起跑點、分數至上等,並解釋孩子犯錯後,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錯在哪裡而非打罵懲罰、在學習時必須能夠增強學習意願才能終身快樂學習、功課成就低落往往導致孩子落入自卑當中。她表示,貶損的訊息會為孩子帶來許多負面影響,包括覺得父母不接納自己、激起孩子更激烈的反抗、覺得自己不夠好、對自我觀感產生不良影響、遇到困難馬上就輕易放易等。

而孩子說謊可能有各種原因,陳瑢娟提醒父母不必扮演包青天急著將孩子定罪或處罰,而是需要找出孩子說謊的原因,再針對不同原因加以處理,讓孩子沒有說謊的必要。她指出,優質的父母在面對挑戰時,也要學習面對並成長。

「鼓勵、欣賞、讚美與肯定,是幫助孩子擁有信心、希望與愛的原動力,覺得自己值得被愛,才有能力愛別人。」陳瑢娟表示,同樣的一把米,可以煮成白飯,放在不同的地方也可能變成米果或麻糬,用不同的態度對待孩子,也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攝影/陳逸凡)

新豐教會牧師王燦昇也指出,沒有人曾經考過當父母的證照,所有的父母都是在摸索中學習成長,他特別邀請與會者日後前來教會參加《孩子的挑戰:不動怒,不當孩子的奴隸,一樣教出好小孩?》讀書會,一同認識孩子的情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