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接納 特展體驗受刑人子女處境與心情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紅心字會心納家庭服務,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用心接納受刑人子女特展」,展期共10天,於5月12日結束。期間吸引不少遊客駐足,透過視聽、文字、講座,聽見或看見受刑人子女的心聲與處境。心納希望社會藉由體驗受刑人子女的處境,能接納在艱困處境中的每個人。

心納社工員李威毅受訪表示,來到心納尋求協助的個案家庭,通常經濟陷入困難,可以拿到政府提供的急難資源都已用罄,個案家庭也都不願意讓孩子知道爸爸或媽媽已是受刑人的事實,這也是多數有子女的受刑人的想法。

心納如何接手家長的託付,輔導受刑人的孩子?社工員阮雨涵表示,會先問家長是否讓孩子知道父親或母親已是受刑人,但在小孩子面前,多半會避談,不過,孩子在心納會慢慢知道真相。李威毅接著表示,紙終究包不住火,當孩子知道父或母正在服刑,會有憤怒、悲傷情緒,需要加以輔導。

這次特展包含文章與視聽,由孩子口述,呈現被告知爸爸或媽媽是受刑人時,少有孩子能克制自己的情緒。令社工人員印象深刻的案例是,孩子漸進式知道家長正在服刑,社工人員還得聯合孩子瞞過阿嬤,讓阿嬤以為孫子還不知道事情真相。

李威毅、阮雨涵提醒,受刑人已受司法制裁,社會不應以異樣眼光看待其子女。特展現場提供指南:「關心時要保持適當距離」,當對方還沒有準備好,過多的關心可能造成二次傷害。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