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綠能 長老教會總會「天空七號」簽約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綠主張綠電合作社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合作的「天空七號」,5月8日已正式完成簽約,預定在今年7、8月即可施工,屆時總會事務所頂樓將裝設太陽能發電板,所生產電力將賣回給台電,為綠能盡一份心力;力促綠主張綠電合作社與總會事務所簽約的生態關懷者協會,5月6日舉行「能源教育種籽師資培訓課程」時,剛好邀請綠主張綠電合作社顧問邱瀛洲分享小型屋頂太陽能板案場實例。

邱瀛洲以「天空一號開始!」為題,從如何透過矽磷碰到光產生化學作用進行光電效應,說到太陽能板的材料組成,及發電方式分為獨立型與並聯型,再談到綠主張綠電合作社位於苗栗的「天空一號」,也是台灣第一個以合作社投資型態,集結公民力量所開發的民間電廠。

(攝影/林宜瑩)

「天空一號」位在苗栗透天厝民宅,設置面積僅有18.5坪,裝置容量為10.03Kw,從2017年1月開始評估規劃,到是年12月底完成裝錶併聯,預計全年可發電1萬度,會以躉購費率將綠電回售給台電,每年預計可收到電費近新台幣8萬元,扣除建置成本及往後維護、租金等支出,預估10至12年可回本。

培訓課程下午場,則由社區大學能源DIY講師、新北市低碳中心低碳社區規劃師粘仲琳老師,教導大家動手製作自製小風力發電機,利用廢棄寶特瓶剪成風扇形狀,再套在小馬達上透過風力產生電能讓Led燈亮起來。

(攝影/林宜瑩)

位於總會事務所的「天空七號」5月8日雖已完成簽約,可是設置再生能源設施免請領雜項執照的相關作業還在審查,預計最快今年7、8月可以動工;總會主責總務的白哲宏長老表示,該合作案是為展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重視綠能的堅定立場,也盼望能收拋磚引玉之效,而且該太陽能板設施施作後,也能改善總會事務所日曬及施作屋頂防漏工程,未來發電所得也會用於舉辦綠能相關事工的開銷上,可說是一舉數得。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