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衛生所結合首例 高仁愛學苑失智症日照中心開幕

(相片提供/切膚之愛基金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切膚之愛基金會附設高仁愛學苑失智症日照中心5月7日開幕,高仁愛學苑位於彰化縣埔心鄉衛生所3樓,長者下樓就可在衛生所「不老健生房」運動,為全國首見衛生所結合長照服務的機構。

(相片提供/切膚之愛基金會)

高仁愛學苑全區採無障礙設計,無論餐飲、活動、小憩,長輩可自由遊走,享受無壓力環境;打造魚菜共生系統及泡腳池,讓長輩可以泡腳、養魚兼種菜;如果想訓練肌耐力,下樓即可參加衛生所「不老健生房」的肌力訓練,預防失能又延緩失智。值得一提的是,學苑特別將據點打造為地中海風情,天花板彩貼色彩繽紛的海底世界,讓接受夜間喘息服務的長輩宛如夜宿海生館。

(相片提供/切膚之愛基金會)

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表示,基金會是屬於社會的,不僅為獨居老人送餐、前往失能者家中提供行動沐浴,更看重失智老人與家庭的整合服務。結合護理師、社工師、照服員及社區照顧據點的志工,組成堅強的服務團隊。

彰基董事吳瑞鵬則表示,照顧失智者是一門專業,高仁愛學苑可以連結員林基督教醫院的記憶門診及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若遇失智家庭需要長照服務,則可轉介到切膚之愛基金會,從醫療串聯到社區。

(相片提供/切膚之愛基金會)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未來47年台灣失智人口數平均每天增加36人。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失智海嘯襲來,基金會自2009年即致力於失智照顧,目前在彰化縣共設立3家純失智服務中心,提供上百位失智家庭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夜間住宿及其他整合性長照服務,讓彰化縣失智服務資源建置冠居全國。

這樣的理念來自於宣教師蘭大衛、連瑪玉夫婦的「切膚之愛」,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透過實際行動來減輕失智家庭照顧者的負擔。 高仁愛學苑服務含括日間照顧、交通接送、居家服務、餐飲服務、夜間喘息服務等,諮詢電話:04-8280995。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