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無懼面對生死 盧俊義談臨終關懷

(攝影/陳逸凡)

【義工記者王美書台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5月4日下午舉辦癌症關懷講座,邀請退休牧師盧俊義專講,從苦難、基督賜予的復活生命之雙重視角,檢視生命的臨終關懷。

盧俊義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擔任宗教師17年,經驗許多不同的生命故事,他說:「真正勇敢面對生命終結,就是能夠隨時準備好遺囑。」因為復活新生命的出現,使基督徒不必煩惱肉體消失,復活完全來自上帝的恩典,因此看透死亡而不恐懼,對生命抱持不在乎長短、只在乎活出美好內涵的信念,甚至用臨終作為新的開始。

盧俊義也分享自己很早就寫下遺囑,並交代女兒「故人略歷要精簡」。這種為身後事準備,反映出兩個重要態度:一是不含恨而終,二是不抱憾終生。準備臨終,無論對臨終者或家屬而言,都考驗著人是否真實面對生死及彼此的關係。「只有誠實,才能無畏,」他提醒,善意謊言隱瞞病情,不只讓至親關係者無法共同面對死亡,更反映出不能接受生命中有軟弱、有限的真實。

盧俊義說,今日受商業化影響,為故人擦拭身體、換衣等,家屬不再自己動手。他說,人死後最後失去的是聽覺,家屬為故人擦拭身體、換衣時,若能輕聲與他說話,在整理好遺容後,親友圍繞吟唱其生前最愛詩歌或道別,都能加深彼此關係。

他勉勵眾人,真正的生命傳承更勝排場禮儀,因為讓人懷念的是故人留下的生命典範,「讓人能從你身上看見逝者的身影,無論對離世或在世的人來說,才是真正的安慰,生命的延續。」

(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