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創辦人范尼雲安息主懷

甲狀腺癌逝世享壽90 畢其一生提倡學習障礙者人權 梵蒂岡新聞讚譽為弱小者服事

【曾菀妤編譯】致力為心智障礙者帶來希望的「方舟」團體(L’Arche)創辦人范尼雲(Jean Vanier)5月7日於法國巴黎因甲狀腺癌去世,享年90歲。《梵蒂岡新聞》讚譽他終其一生為弱小者服務,倡導慈悲文化。

國際方舟網站5月7日發布范尼雲離世的消息,上面並寫道,范尼雲在去世的幾天前曾說:「我感到非常平安和深信。我不確定將來會如何,但上帝是好的,無論發生什麼,這將是最好的安排。我很高興並感謝一切,並向你們每個人送上最深切的愛。」

范尼雲蒙主恩召,「方舟」國際團體主席史蒂芬‧波斯納(Stephan Posner)表示:「范尼雲留下了非凡的遺產,他建立的團體散發著信仰和光明,成千上萬的人都懷念他,並從他的願景中受益。」

英國「方舟」團體主席約翰‧薩金特(John Sargent)則說:「范尼雲所提倡的願景具有前瞻性、多元包容性,並令人喜悅。在方舟,有學習障礙的社會邊緣人士受到重視與讚揚。」他表示,范尼雲的生活方式與倡議,影響並改變了世界,直到今天,這些精神價值仍綿延長存,「我們將致力繼續在『方舟』和『信仰與光』實現他的願景。」

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則向范尼雲表示致敬,他表示自己和世界各地無數的人對失去范尼雲深感悲痛,並對他的生命充滿感激之情,他盛讚范尼雲以慷慨精神和基督徒的熱情接待了整個世界,將學習困難的人提升至高位,在他的團體裡被世人稱為弱者的,都成為強者。並稱范尼雲建立了「耶穌會認可的團體」,「他以如此美麗的方式傳福音,以致大眾都投入在他帶來的歡樂中。」

1963年,范尼雲第一次探訪收容智障人士的機構,該機構主要是為了分擔父母照顧殘疾兒童的壓力,卻忽略了殘疾人士也應享有同等的醫療人道權利,80名遭遺棄的兒童被綁在40張相連的床上,「我感到非常震驚,這是一種暴力,他們的父母就將這些子女放在精神病院,環境惡劣至無法接受。」

回到法國後,范尼雲遂邀請兩名精神障礙男子與他一同生活,1964年「方舟」就此誕生,1971年又再成立負責協助家屬的組織「信仰與光」。「方舟」目前遍布全球38個國家、在154個地方服務,讓超過1萬名學習障礙者與健全人士共同生活;協助家屬的「信仰與光」則在83個國家擁有1500個分部。(資料來源: L’Arche internationale、BB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