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相信?

姚孟昌

我曾在兩間中大型的教會聚會中,問一群年紀超過60歲的長者:「你們相信童話故事?你們相信有仙子、魔法、奇蹟的世界嗎?你們相信有一種良善的信念與行動會帶出意想不到的力量與結果嗎?」長者被我一問,有點傻眼!我再問:「你們曾對孩子、孫子講過童話故事嗎?當小朋友問你,這是真的嗎?你會怎麼回答?」

每個孩子都喜歡聽童話故事。長輩讀床邊故事給孩子聽,是最佳的親子時間與家庭教育所在。孩子們可以一聽再聽,樂此不疲!在大人眼中,這大概也是奇蹟了! 當孩子不想再聽童話時,我們會覺得這個孩子長大了!

大學生大概都已經過了聽童話故事的年紀。於是我跟學生分享台灣在民主化歷程中經歷的苦難,以及前人奮鬥犧牲的故事時,學生的反應常常是這與他何干、這不過是以前發生的事。我明白學生為了盡快踏入社會,他們更關心現實。只是我希望他們還願意相信理想與理念,即使實現理想需要神奇的力量。

當一個民族有偉大的傳說流傳時,人們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候,也不會放棄希望。他們會堅持信念,甘心犧牲奉獻。他們相信有種看不見的力量會支持良善、真誠與無私的心,讓他們得到最後的勝利。就如英國人從小看亞瑟王傳奇、聽羅賓漢故事、演出莎士比亞的劇作,於是在西班牙無敵艦隊入侵時,他們齊心抵抗,扭轉逆勢,改變歷史!在二次大戰最黑暗的時刻,多少文學作品振奮英國軍民的精神。《魔法褓母》《納尼亞傳奇》等故事,餵養戰後陷入物資匱乏的人民心靈。更不用說托爾金的作品《魔戒》!而後的《哈利波特》系列,又把21世紀的英國人帶回到那個奇幻世界。

我特別喜歡《哈利波特》系列故事最後一段,當佛地魔帶領爪牙入侵霍格華茲學院,全院師長帶領學生奮力抵抗。即使師生傷亡慘重,卻誓死不退!那時真的是連掃帚都沒有了,能抓到什麼就用什麼抗敵。終究,良善與真誠會戰勝邪惡與謊言!這是童話嗎?是的,這是童話!可是當你真心相信,童話故事就會變成歷史上的偉大傳奇!

我再次問老人家:「你願意相信童話故事與故事中的神蹟嗎?你願意把這樣的故事傳講下去?」

不曉得在台灣,長輩們是不是還會跟孩子們講童話故事!我認為至少在教會講台上,牧長們應該要好好地講述聖經中那些充滿良善、公義、人道與勇氣的故事!然後大聲地問大家:「你願意相信?」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