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蛇一樣安靜停止,才能得勝

馬太福音10章16節提到,「靈巧像蛇,馴良像鴿」,英文寫作:wise as serpents, harmless as doves。Serpent是拉丁文,指大蛇、毒蛇。蛇是爬行類動物,很會隱藏,並保持安靜,在獵物來到身邊時,在對方毫無防備下,給予致命一擊。所以,才解釋為靈巧(原文是智慧)像蛇。

我的理解和過去傳統常聽到的解釋不同。其實蛇一點都不靈巧,牠們視力不好,只能憑著震動和溫度來覓食。也只有在完全停止安靜下來時,才能感受到身邊的真實情況,察覺到獵物的存在。因為翻譯上的不明確,導致我們一直誤解了「靈巧像蛇」的真正意思,就是安靜停止,觀察判斷身邊的情況,在最關鍵的時候出手得勝。而「馴良像鴿」原文裡用的是harmless,意指無害的,不會害人、欺騙人、傷害人的感覺。

「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在我個人的理解是同一組話,蛇的隱藏、安靜,給予人無害的感覺,如同鴿子一樣,讓人不設防。耐心觀察、評估、準備,以致於可以在關鍵時刻精確出手致勝。這和我們一般傳統教導中,像蛇一樣,就是變化機巧,是完全不同的。

把這段體會與箴言9章10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結合起來看,就是要如蛇一樣安靜停止、用心體會環境,與神交通,神的心意會被我們明白(祂的知識能被理解),該何時、如何出手得勝。突然有這一段信仰的體會,與大家分享。 (作者為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