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5月18日下午,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假民和教會舉辦第二次進修,邀請公館教會牧師林霓玲主講,與來自各教會的與會者們分享「聖經心讀」(Lectio Divina)。林霓玲表示,聖經心讀不以是研究或詮釋的精神、而是用祈禱的態度讀經,謙卑、敬虔且開放地讓上帝的話語感動、教導、引領每天的生活。

她指出,多數人讀經大致分成兩種目標:一種是研經,注重獲得知識,另一種是祈禱式,注重建立生命關係;比起知識汲取,聖經心讀更重視「理解、體會」經文的意涵。而聖經的讀法也有分別,一種是速讀,能夠對聖經有全貌了解,另一種是慢讀,這也是聖經心讀所採用的。

(攝影/林婉婷)

林霓玲說明聖經心讀的四面向:1.誦讀:慢慢朗讀出聲,同時聆聽,這樣有助於專注。2.默想:不是分析、而是「反覆誦讀」,在心裡、口中都反覆探索,深入經文意義。3.祈禱:舉心向主、與主交流。4.默觀:在上帝面前休息,也可謂是「與上帝互相凝視」,感受讀經後最終的體會。林霓玲以草食動物進食過程比喻,誦讀是吃、默想是咀嚼、祈禱是反芻,默觀就是嚥下、消化與吸收。

(攝影/林婉婷)

林霓玲提醒,除了個人讀經,若在小組進行聖經心讀,有幾項要點需留意:分享時對自己與他人都要保持聆聽、尊重與接納,避免長篇大論、指導或論斷他人,結束後全體一起感謝禱告與為他人需要代禱。在專講告一段落後,林霓玲也現場帶著與會者實際操練聖經心讀。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