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台灣民主足跡 邱萬興攝影集發表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戒嚴時期在鎮暴部隊與鐵絲網拒馬間穿梭的影像工作者邱萬興,5月18日於台灣國際會館舉行《台灣民主印象》攝影集發表會,該書集結邱萬興從1986年到2016年的攝影作品,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在書序中感嘆,翻閱邱萬興過往拍攝的照片,印證了「凡經過的,必留下痕跡」這句話;與會貴賓異口同聲說到,跟邱萬興調用歷史照片不用談價錢,他一貫秉持深愛台灣的價值、讓大家無償使用。

(攝影/林宜瑩)

《台灣民主印象》由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策劃,國家人權博物館、台灣民主基金會贊助出版。發表會當天,包括姚嘉文、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前新竹縣長林光華、前彰化縣長周清玉,以及前立委邱垂貞、林豐喜等人都到場祝賀。

(攝影/林宜瑩)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致詞時,肯定邱萬興記錄台灣民主運動的貢獻,也是讓下一代續留民主記憶很重要的史料,讓孩子知道這些民主先輩是不計代價爭取到如今的民主自由;因此,邱萬興照片留存是對抗獨裁者記憶的重要工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陳儀深說,透過邱萬興的鏡頭、記錄下台灣民主化過程的珍貴畫面,留下了這一幀幀照片,也是控訴國民黨極權戒嚴執政下最有利的證據。鄭文燦則說,這是一本台灣民主的活教材。

(攝影/林宜瑩)

《台灣民主印象》攝影集從民進黨前輩在圓山冒死組黨那一刻開始,一路記錄長達30多年;在幾十萬張影像資料中,邱萬興挑選各時期最具代表性的共500多張照片,每一幀都寫著動人的大時代故事。邱萬興說,他在鏡頭裡看到每個眼神,都是「明知險路勿近,卻仍然勇往直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