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失智共舞」研習會 理解見照顧者心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社部於5月18日在和平教會舉辦今年度關懷研習會,主題是「與失智共舞」。其中,台灣老人暨長期照護社會工作專業協會常務理事徐國強指出,長期照護中的照顧者議題非常重要,照顧者辛苦程度是非照顧者絕對無法體會的。如何讓照顧者不會走上絕路,是教會責無旁貸的責任。

徐國強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指出,去年12月底、台灣每84人即有1人是失智者。台灣失智症人口持續攀升,推估未來47年期間,失智人口以平均每天增加36人的速度成長。此外,根據長期照護定義,持續6個月以上需要被照顧就是長照,而失智症也會衍生長照的需要,當失智人口持續成長,政府及民間應及早準備。

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資料,目前有76萬人需長照,其中超過50%完全仰賴家庭照顧。徐國強表示,最主要原因是機構床位嚴重不足,其次是家庭無法支應長照服務機構開銷。隨著社會人口老化,導致老人照顧老人的家庭現象越來越多,過去5年間,已發生超過50起照顧者自戕或與被照顧者同歸於盡的悲劇。據統計,家庭照顧者最想要的是「能夠好好睡一覺」。

(攝影/邱國榮)

「照顧者的辛苦,不是非照顧者可以體會的。而且非照顧者的安慰、加油、鼓勵,對照顧者來說,都是風涼話。」徐國強說,如何讓照顧者可以走下去,這是教會責無旁貸的責任,教會可以補足社會福利不足的地方,除了政府所布建的社會安全網以外,教會可布建教會的安全網,至少可以照顧本身的會友,這也是減輕社會負擔。教會先照顧自己的會友,等到之後有能力了,可以再照顧社區。徐國強說在他接觸的個案中,基督徒最年輕的照顧者是22歲,這位照顧者已經不再盼望自己未來能有飛揚的人生或事業。

徐國強說,若會友是長照的家庭照顧者,教會可以做的事,只要陪伴讀經禱告就好,不要去分析照顧的對錯。尤其,不少人進行長照的時候,可能不再出席教會的禮拜與團契,因此,教會可以進入照顧者的家裡進行團契與敬拜,陪伴是很重要的事。

照顧者最感到沮喪的是「工作與照顧難以兼顧」「經濟困難」,占41.8%。一旦成為照顧者,多數人只能選擇離職,甚至家庭陷入貧窮,牽動國家經濟安全議題。徐國強分享,日本勞工有93天「照顧假」,不是去照顧家人,而是去尋找長照資源,而且配合照顧的發展歷程與需求,照顧假必須分成3次使用,勞工在照顧假期間可支領60%薪資。德國則是給予勞工6個月照顧假,請假期間享有津貼,從長照保險來給付。台灣目前有民間團體倡議照顧假,津貼由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支付。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