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 台灣主人在哪裡?

【邱國榮台北報導】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召集原住民族各族代表與原運團體,於12月8日上午10時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召開記者會,要求競選下任總統的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等3人,表態未來當選後,必須肯認中華民國與原住民族是夥伴關係,而非現在的殖民狀態,並且承諾實踐《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

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表示,3黨總統候選人在12月3日首場電視辯論會中,對原住民相關政策隻字未提,聯盟對此感到遺憾,「若下次辯論,3位總統候選人沒有提到原住民,就是代表他們內心深處根本沒有原住民,也就是說,他們認定了原住民是可以被宰制的一群人。」

歐蜜‧偉浪指出,馬英九總統在2009年簽下了兩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民進黨蔡英文主席願意在當選總統後向原住民族道歉、親民黨宋楚瑜主席表達當選後願意落實原住民族自治政策,這3黨候選人基於對原住民族的關心而做出的發言,聯盟予以肯定,但竟然在難得同台辯論的場合中,一致忽略原住民議題,甚至連「原住民」這3個字都沒說出口,因此聯盟要求拜會3黨候選人,請候選人肯認原住民族與中華民國是夥伴的關係。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長老教會嵨瀨教會牧師烏杜夫‧勒巴克牧師指出,民族議會成立迄今,一貫主張原住民族是台灣的傳統主人,強烈要求殖民原住民族的中華民國,必須歸還土地給原住民。「我居住的部落非常美麗,蘊藏豐富的天然溫泉,但是我們不能使用溫泉,財團卻可以盡情使用。」烏杜夫‧勒巴克說,財團爭奪族人領地、大舉破壞開發,可是在地生活千百年的主人,竟然連採集樹枝的權利都被剝奪,甚至因此觸法;「請把我們當作台灣的主人看,而不是只有『把我們當人看』!」

太魯閣族青年、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希雅特則指出,扁政府與馬政府前後執政12年,原住民一直期待兩位總統實踐原住民族自治政見的承諾,卻都落空,因此只能期待下任總統;因此疾呼本屆總統候選人正視此問題,允諾中華民國與原住民族建立夥伴關係。

記者會結束前,原民代表高喊「總統大選,台灣主人在哪裡?」隨即驅車前往3位候選人的競選總部遞交連署函。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