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歷史 勇敢發出先知之聲

&nbsp【特約記者林家鴻台北報導】曾任總會議長的王南傑牧師在回顧〈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時指出,今日台灣情勢更加危急,從前是國民黨威權統治,如今是「國共聯合」出賣台灣,中共協助國民黨干預台灣內政,教會值此危亡之際,更應堅守信仰,「叫醒」人民,勇敢為台灣的自由民主及獨立建國來打拚。

12月9日,長老教會數百位牧者、長老在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帶領下,與眾人於凱道上唱詩敬拜上帝。年逾70歲的王南傑牧師不畏風雨來到現場,帶眾人回顧1971年長老教會發表的〈國是聲明〉。

王南傑表示,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美國總統尼克森將訪中國之際,台灣人民可能淪為「強權交易的犧牲品」,國內長期處於獨裁專制,缺乏民主自由,於是教會發表聲明,對外強調台灣人民「希望在和平、自由、公義之中生活,不願在共產極權下度日。」反對任何國家枉顧台灣人權和意志;對內則呼籲政府伸張正義,提出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的政治革新主張。

這份聲明在發函給美國國務院、普世教會協會(WCC)、世界各國的教會及所有友好教會後,各方紛紛表達支持,王南傑說,國外各地台灣人組織等,更是興奮感動,不斷鼓勵;「你們的觀點已引起我們的注意,」美國國務院也承諾未來在與中國發展正常關係下,不會傷及我國的利益。此外,〈國是聲明〉也促成黃彰輝、黃武東、宋泉盛牧師等人在北美及歐洲發起「海外台灣人民自決運動」,表達基督徒對台灣人權的立場。

然而,〈國是聲明〉也讓國民黨政府顏面盡失,急於處置這些「叛亂份子」,卻因教會聲音已獲國際支持,而不敢貿然將連署人入獄;王南傑說,為了找「代罪羔羊」出氣,國民黨找上時任南神院長的英國宣教師彌迪理牧師,將他驅逐出境。離台當天,許多教會兄姊擠滿車站為他送別,儘管情治單位的特務在一旁監視,大家仍合唱「咱要出頭天,We shall overcome!」堅決表達教會追求民主與自由的決心。

「常有人說教會不該有政治色彩,要保持中立。依我了解,聖經沒有中立的思想,」王南傑說,人必須在上帝和鬼神、正義和邪惡、秩序與紛亂、人權與壓制中做選擇,他認為,為人民的自由民主和獨立建國奮鬥是教會的責任。

接著,由總會書記許榮豐牧師為台灣在面臨危機時,上帝總是能差遣天使或信仰先輩發出先知性之聲,帶領大家,獻上感謝;然而,今昔相比,回顧40年前的〈國是聲明〉之際,仍發現有許多處未實現,因此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緊接帶眾人認罪祈禱,求上帝赦免我們因軟弱和自私自利,使國家仍無法落實真正的民主和公義的罪,同時懇求賜與更多力量幫助台灣邁向公義之路,明年選出真正廉政愛民的政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