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珍惜上帝賞賜的家園

5月30日到6月1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多個關心國際人權與宗教自由的非政府組織,將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台灣國際宗教自由論壇」,主題訂為「迎接挑戰」。屆時來自全世界多個國家的宗教領袖、政府代表及非政府組織代表與會,期盼共同找出促進全球宗教自由的方案,並進一步採取行動。

上個禮拜,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這無疑是台灣近期內最受矚目的新聞,有人樂見其成、有人憂心忡忡。事實上相關議題早已喧騰多時,贊成與反對者聲嘶力竭的吶喊與角力,早已司空見慣。

無論贊成或反對,台灣的基督徒必須謹記,這些「吵吵鬧鬧」都是在擁有「自由」的前提下,才有可能進行。「自由」是我們共同支持的最大公約數,無論主張「人權」還是「神權」,若沒有「自由」這個上帝所賞賜的共同信念保護,統統逃不過中國的黑手,屆時拆教堂、燒十架、抓信徒、禁入教、習近平比上帝偉大……不是在開玩笑,這是如今中國每天上演的日常。

台灣社會一直以來存在一種聲音,即「台灣社會亂象就是太自由才導致,不如給中國共產黨管還比較好」。這種謬論,對民主社會是很大的傷害,甚至讓不明事理者產生共鳴。事實上,社會亂象正是源於不夠了解,才會誤把脫序當自由,改善之道不是放棄自由,反而應該加強對自由的認識與教育才對。

近年來有一句話「垃圾不分藍綠」,引發許多人的共鳴。然而藍綠是否真的一樣爛?這個命題恐怕有待商榷。若論及政治人物舞弊、怠惰或失職,或許不分政黨確實都可找到共同缺點;然而若論及政黨的理想目標與願景,恐怕有很大的差別,若不能清楚分辨,則是台灣公民教育長期失能所導致的惡果。

身為基督徒,我們渴求真理,認同世界上存在永恆的價值。身為台灣的基督徒,我們雖然在特定議題上吵吵鬧鬧,但終究還是一家人。若賭氣將家裡大門的鑰匙交在強盜之手,希望強盜進來教訓其他不聽話的家人,恐怕將會面臨不可逆的災難,一旦家破人亡,就算再後悔也無法挽回。

台灣的自由還很年輕,這是許多信仰及民主前輩用生命的代價換取的果實,更是上帝賞賜珍貴的禮物,我們不該輕易拋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