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共榮 各族孩童齊訴盼望

【李信仁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2月9日「為台灣國祈禱會」,邀請多族群兒童、青年,用母語說出對未來的盼望,共同疼惜國家台灣,並引述〈2011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國是聲明〉呼籲政府認同台灣,保護土地,實踐公義「宣告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一蕊花,生落地,爸爸媽媽疼尚多……」兒童、青年代表吟唱〈伊是咱的寶貝〉,說出未來願望,有小朋友說「我要當新娘」「我要當護士」「我要當醫生」,可愛表情與童稚聲音,為這場冬雨中的祈禱會,注入溫馨盼望,聽到小朋友純真的話語,大家報以掌聲。

上台的兒童、青年分別代表不同族群、語言、地區,3歲的黃原忞用流利台語說「我最愛阿爸」,她的阿公住台東,台東是故鄉;張主灝、張議芳、鍾平樂,他們的父母是屏東中會雅歌合唱團成員,跟著爸媽從屏東到台北參加祈禱會,說出南台灣兒少的心聲;泰雅族的勒俄臘‧歐蜜和伍道‧亞馥喊出「Lokah台灣」(台灣加油),賽德克族的撒霂‧璣谷說「台灣,巴萊(Bale)」,意思是「台灣,真正的人」,這幾位原住民學童穿上自己族服,希望落實各族母語,支持各族群平等和台灣認同,經濟發展有公義,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今年7月14日至17日,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大專、教社委員會主辦「台灣國是會議」發表〈青年國是聲明〉,代表年輕人對自己、教會和國家的看法和期許,客家中會南庄教會青年曾揚舜用客語宣讀這篇聲明說:「我們期待教會熱心傳福音、多關心國家社會、接納與關懷弱勢,以理性客觀的態度擺脫政黨包袱,用勇氣面對社會的不公義。」

台灣跨國籍組成的家庭日漸普遍,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助理柴毓美,父母來自韓國與中國山東,在台落地生根,她代表眾多台灣新住民誦讀〈青年國是聲明〉對政府的呼籲:「我們呼籲政府認同台灣,保護土地與生態環境,珍惜特有文化及社會資產,促進永續發展,建立成熟的公民社會,尊重各年齡層與族群自治的權利,人人有平等的工作權,縮短貧富差距,落實法治正義人權,宣告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長老教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積極參與這場祈禱會,總會青年幹事伊誕‧巴瓦瓦隆用創意設計台灣立體模型,讓與會者放置燭光,成為祈禱會象徵,伊誕呼籲教會青年關心台灣國是,希望青年堅持長老教會自1971年〈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1977年〈人權宣言〉和〈長老教會青年十大信念〉的信仰精神,以身為台灣主人的立場持續關心國家前途。

另外,代表訴說「環境、土地之痛」的反美麗灣成員郭靜雯,她十分感謝長老教會青年和教社委員會為守護花東,去年主辦聖誕踩街和反美麗灣跨年音樂祈禱會,期待與更多的基督徒青年一同關懷台灣土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