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5月17至18日舉辦「一個尋求意義的旅程」培靈會,邀請鹽行教會牧師梁哲懋進行連續6場專講,共25間教會弟兄姊妹參與,亦可在YouTube頻道「太平境Tpk」收看全程直播。

在第一講「讀經與解經」中,梁哲懋指出,聖經若是信仰的根據,如何解釋經文就是很重要的事。一般信徒不敢解釋聖經,認為那是牧師及神學院教授的事,希望被動獲得正確答案,作為行為的準則。宗教改革時期馬丁路德提出「唯獨聖經」原則,便是為了檢視千年來基督教累積的傳統是否具聖經根據,免去非必要的繁文縟節。

梁哲懋表示,由於保羅書信不可能保存千年,16世紀宗教改革時期,神學家為找出最符合原文的聖經,從當時能夠找到的5000本希臘文手抄本聖經中,比對出5萬處差異,經過眾神學家討論,訂出現在公認的聖經版本。「因此我們認定聖經是上帝的話,其實需要經過解釋。」梁哲懋說。

如何讀聖經?讀聖經的態度是什麼?梁哲懋指出,很多人拿聖經替自己的想法背書,造成白人找尋聖經經文支持自己把黑人當作奴隸、希特勒也以歐洲基督教社會的信仰依據屠殺600萬猶太人。因此,如何解釋聖經非常重要,可能帶來災難,也可能帶來祝福。

梁哲懋叮嚀,讀經時要記住一個重要的原則,聖經是上帝的話,用當時社會理解的方式以文字記錄下來,「然而一旦這些文字脫離了當時的社會背景,解釋聖經時要注意必須符合上帝話語的解釋原則。」梁哲懋強調,上帝若是愛,就不能解釋成仇恨;上帝若是公義,就不能解釋成歧視;上帝若是憐憫,就不能合理化暴力的攻擊。這些原則都檢驗著人們對聖經話語理解的程度,牧師講道也必須接受這些原則的檢驗。講道者最重要的任務,是透過解釋聖經,傳達上帝的話語,講道若是離開了公義、憐憫、慈愛、信實,便是偏離了上帝的話語。

梁哲懋表示,讀聖經不應該追求「大量讀經」,而是應該「慢慢讀經」。讀經時很多浮現腦海的畫面,其實是刻板印象,例如講到耶穌進城,就想到眾人拿著棕樹枝高喊「和散那」,然而路加福音根本沒有提到這一段。怎樣叫做慢?他認為,若在聖經裡看不見問題就不夠慢,透過發現疑問、找尋答案,才能將經文讀入心中。「若不是自己有疑問,這些答案對你來說都沒有意義,聽完牧師講道,隔天就遺忘。」

若是遇到無法找到答案的問題怎麼辦?梁哲懋笑著說:「恭喜你!找到必須一生找尋答案的問題,是很幸福的事。找尋答案的過程中,將會蒙受祝福。」他指出,讀經需要累積,不能滿足於眼前所見,每次看到經文,都要像第一次看到、不要裝熟,「在找尋問題與答案的過程中,上帝會賜福,並與你同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