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長執訓練會 鄭仰恩談與時俱進的改革宗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傳道部主辦今年度第一次長執訓練會,5月19日下午在向上教會舉行,邀請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以「與時俱進、回應挑戰,當代改革宗傳統再思」為題分享,總共約120位長執同工出席。

新竹聖經學院院長阮介民牧師開場時表示,中會2019年度的訓練會預定辦理三場次,接下來9月主題為統計分析社會學、11月主題為聖經學,盼幫助教會同工宣教上的裝備。

鄭仰恩以加爾文為講座分享重點,強調改革宗教會是不斷「改革中」,長老教會是帶著改革宗精神與使命不斷前進的教會。現今教會必須不斷跟著世界進步,南非牧師格魯奇(John de Gruchy)曾說,教會應與每個世代互動與對話,在世上做出新的信仰見證。

「教會要避免陷入無知或自認無害的狀態,與社會脫節,以致無法對話。」鄭仰恩說,加爾文在當時成為時代的引領者,是因為他體認到上帝會在每個時代讓人們以可理解的方式認識祂,並鼓勵當時信徒與新興科學對話。反思台灣,曾排名全世界最無知國家第三名,「這就是我們要共同改進、轉大人之處。」

(攝影/洪泰陽)

此外,心靈改革欠缺是嚴重的問題。鄭仰恩引用加爾文的話說,在黑暗之處必須有光,人的心就是製造偶像之處,需要有上帝救恩的光照耀。信仰上的啟蒙是「新眼光」,挑戰世俗的價值觀如成功、勝利與發大財等。如同使徒保羅在聖經上說過的,不要效法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會後問答時間,有教會牧師與長老提出政教分離、從心理學看人性是否過於簡單、長老教會大型機構權力爭奪與神學院合併可能性、歐美教會是否日漸衰微,及教會如何因應同性結婚登記專法等問題。

鄭仰恩回覆說,政教分離有其歷史因素與背景,在歐洲由較小宗派教會發起,認為教會追求宗教信仰自由不應被國教或國家脅迫,在美國則是提醒教會不要成為涉入政治權力與利益追求的團體。但要注意的是,這樣的前提不等同於教會應該出世地脫離所處環境,不關心國家社會與政治議題。至於歐美教會是否衰微,鄭仰恩表示,應該是東方社會對歐美的誤解,西方教會衰微有兩種研究說詞,一是20世紀二戰後時歐美面臨意識形態與戰爭,民眾對信仰不再熱心甚至不再相信;二是在西方世界,基督教信仰已經與文化傳統合而為一,是生活一部分。最後談到同婚議題,鄭仰恩表示,教會觀點與態度應該要更開闊,同性戀者可否封立牧師及幫同性戀者證婚等議題,仍需要討論並找出共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