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共同見證 改革宗對話門諾會

【曾菀妤編譯】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5月9至15日於瑞士蘇黎世舉行執行委員會會議,WCRC主席該撒布(Najla Abousawan-Kassab)再度呼籲執委會成員行出見證,讓光芒照耀世上,並成為和平製造者。會議期間, WCRC也與門諾會世界大會(Mennonite World Conference)展開了一場題為「尋求共同見證:恢復基督教大家庭整體性」的跨宗派合作對話。

該撒布表示,很多時候人們認為和平僅僅就是沒有戰爭或麻煩,「有些人認為和平是維持現狀,沒有問題,一切順利。相反的,和平與人民的福祉息息相關,和平是源於上帝的旨意,應該讓所有人都擁有『充實的生命』。」她強調,努力實現和平就是讓目光專注於人的尊嚴,這是為什麼當教會為正義與和平而努力時,儘管會感到沮喪和憤怒,但還是願意努力來克服所有痛苦並恢復人民的尊嚴。

WCRC作為一個要求伸張正義的教會聯盟,該撒布強調必須「通過辨別,坦白,見證和共同改革來積極參與。」 「辨別時代的跡像是朝著實現我們改革宗認同的旅程邁出的重要一步,在那裡我們被邀請承認和見證,並在上帝的手中重新塑造成一個團契。」

在過去一年中,WCRC透過策略計畫,積極致力在朝鮮半島、哥倫比亞、南蘇丹和中東等地區推動正義和帶來盼望。該撒布強調, WCRC不會以活動的數量來評估策略計畫,而是衡量這些活動對團契和周圍世界能不能帶來影響。她也表示,基督徒必須承擔起辨別時代跡象的責任並參與其中,「即使有些呼聲在許多人看來、聽起來,並不受到歡迎或贊成,但作為一個同用聖餐的團體,我們必須挑戰風險並成為希望的標誌。」

趁著本次執委會開會期間,WCRC也與WMC展開對話,並將「正確記憶、相互和解和國際合作」,列為雙方會談的優先事項。MWC信仰與生活委員會成員 諾伊費爾德(Tom Yoder Neufeld)表示,這是一場和好的旅程,對話主題「尋求共同見證:恢復基督教大家庭整體性」本身具有深遠的意義,也為雙方帶來了深刻的挑戰,「當我們說『家庭』時,代表我們有共同的祖先。」

門諾派(再洗禮派)在宗教改革歷程間,曾遭到新教及天主教的逼迫,尤其在瑞士,更是一段充滿暴力血淚的歷史。WCRC公義與見證部門執行幹事腓力‧匹克(Philip Vinod Peacock)說:「今天改革宗和門諾派在一起,坐在一張聖餐桌上,但卻被共同的歷史所分隔。」「這段宗教改革的暴力歷史是我們共同過去的一部分。如今,在各個層面上,也出現了希望與和解的跡象。」

MWC信仰和生命委員會幹事約翰‧羅斯(John Roth)說,雖然16世紀宗教改革的起點對兩會來說很重要,但如今不該再被視為唯一參考值,「我們將以共同見證為重點來進行對話。我們可能會討論哪些國家有大量的門諾派和改革派信徒、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面臨並提出的常見問題是什麼?從中找出共同的答案。」

WCRC總幹事佛谷森(Christopher Ferguson)表示,如果要從瑞士新教教會的角度更多地了解慈運理年、教會和宗教改革的貢獻,與門諾會的對話很重要。(資料來源:WCR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