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建水庫 泰雅爾族人禦家園

【邱國榮台北報導】石門水庫上游原住民族部落生存的土地,岌岌可危,在政府建築攔砂壩而阻斷自然水渠道的情事下,部落生存的處境正受到嚴重威脅。1月11日上午,憤怒的馬里光與基那吉2大社群的泰雅爾族人,聚集在尖石鄉秀巒村的田埔高台平台上召開記者會,宣示「反高台水庫」、「誓死捍衛家園」,誓言共同抵禦外來強勢侵佔,2大社群要一齊守護家園。

馬里光、基那吉反興建高台水庫部落聯盟總召集人、長老教會拉卡教會傳道師撒盎斯.尤命表示,中華民國政府為了整治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興建了6座攔砂霸與數百座野溪攔砂設施,結果造成走山、兩側崩坍等土壤遭到破壞的嚴重危機,已經使得哈凱部落的地基下陷,族人失去家園。

聯盟指出,自然資源一再被政府強佔與破壞,卻將破壞山林水土保育的污名,嫁禍原住民,使外界總以為原住民是破壞山林的元凶,不知始作俑者是中華民國政府。令族人憤慨的是,在總統與立委大選之際,經濟部水利署私下派工人至高台砍伐樹木,準備開闢施工道路,方便大型機具入山開挖。「更不可思議的是,利用傍晚至田埔部落強行召開說明會,這樣的行俓如同詐騙集團!」撒盎斯.尤命憤慨的說。他指出,政府執迷不悟,又將錯誤政策強加在馬里光與基那吉族人身上,還藉口延長石門水庫使用年限、水源將供應不足等理由,合理化高台水庫興建計畫。

族人認為,執行高台水庫計畫,勢必重演石門水庫破壞生態系的悲劇,不僅是居住該生態系裡的族人生命受到威脅,珍貴的山林自然資源也難逃毒害,「因此,我們要喚起族人抗戰精神,向中華民國政府宣戰,誓死保衛土地與家園;我們也呼籲台灣人民一同支持我們的行動,因為我們是捍衛山林的最後一道防線。」

小米穗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黃智慧教授則表示,政府進入原住民族的領地逕行土木建設,前提是必須與部落的族人協商,取得同意始可進行,但高台水庫計畫,行政院水利署並沒有與當地部落進行協商,「這是我們要抗議的!」她說:「不是用你有多少人來決定,而是所有的議題,都需要用協商的方式解決,這是我們的社會目前所欠缺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