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回應]大致自由 但不夠公平

【李信仁台北報導】前普世教協(WCC)主席、前加拿大聯合教會議長威爾遜(Rev. Dr. Lois Wilson)參與「台灣公正選舉委員會」來台觀選,她表示「台灣選舉大致自由,但不夠公平,」有賄選、行政不中立、有政黨擁有龐大黨產,競選經費和資源明顯不均,以及來自中國、財團等勢力影響。

曾任加拿大參議員的威爾遜說,台灣人民可自由投票,但公平性不足,受金錢、外力干預,更有缺乏證據,卻影響選情的手段。選後一行人分別前往台北、台中「台灣公義行動教會」禮拜,向眾教會致意。對於選舉結果,威爾遜表示,選前不宜表示立場,但坦言「對選舉結果失望」,參觀228紀念館時感慨,台灣經歷威權統治和人權迫害,現在能自由選舉,多數人卻投給國民黨。

面對選後情勢,台灣教會要扮演的角色,威爾遜強調「教會要在失望中,用福音和信仰找到希望,因上帝與我們同在」,1980年代她擔任WCC主席,當時蘇聯共產勢力強大,幾年後卻解體,柏林圍牆也倒塌,她相信上帝同樣看顧台灣,她鼓勵,教會無論在任何情況中「要常常喜樂,不住祈禱,凡事祈禱」。

加拿大基督教會協會副總幹事諾得彭(Dr. Peter Noteboom)指出,加拿大原住民學童過去不能讀自己族群的歷史,後來加拿大為此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誠實面對過去,勇敢走向未來,期待台灣也能如此。

台灣公正選舉委員會評論本次大選「大致自由,但仍不公正」,指出「威權」和「外國干預」是嚴重問題,買票、政府公權力濫用,競選資源不均等,可見台灣民主仍在轉型階段,選舉過程有來自中國的政經壓力,導致在野黨在總統、立委選舉中落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