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立委選後 長老教會回應

&nbsp【李信仁台北報導】台灣總統、立委選舉1月14日結果揭曉,開票當晚,長老教會總會召開「選舉因應小組」會議,總會議長石連城牧師表示,選舉結果不如長老教會的期待,長老教會堅持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督促馬政府檢討過度傾中政策,但選舉結果恐怕使國際認為台灣與中國更加靠近,總會春節後將發表正式牧函回應。

本次選舉,馬英九和吳敦義以689萬1139票,得票率51.60%勝選,國民黨繼續執政;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蘇嘉全獲609萬3578票,得票率45.63%敗選。另外,立委選舉國民黨獲得64席、民進黨40席,台聯黨3席、親民黨3席、無黨聯盟2席、無黨籍1席,其中,三多長老教會青年、高雄第7選區立委當選人趙天麟擊敗「爆料天王」邱毅,格外引起注意。

對此,石連城說,許多牧長信徒對蔡英文勝選和政黨輪替有高度期待,看到結果都想問「為何會這樣?」總會選舉回應小組給予安慰鼓勵,但不是「鴉片」般麻醉安撫,而是要更積極喚起希望,不要讓選舉期間許多人參與的「三隻小豬」熱潮退燒,持續社會關懷和參與。

去年12月長老教會發表〈對台灣新時局建言〉支持「認同台灣主權、棄統保台」,12月9日舉行「為台灣國祈禱會」,面對選舉結果,石連城說「在失望中沒有絕望」,也許有人會質疑長老教會的聲明和投票民意有落差,但他強調,長老教會不是政治團體,而是出於信仰良心關心台灣並提出呼籲,「雖不知上帝給咱台灣人怎樣的考驗,相信上帝給咱的擔子,不會超過咱能承受」,他說,對於財團表態、行政介入政治操作下,總統選票差距從2008年的220萬票大幅縮小至80萬票,已經很不簡單,長老教會用信仰和台灣人一起向前走。

石連城提醒,選後要格外注意國際對台灣的觀感,馬政府簽署ECFA、提出虛構的「九二共識」向中國傾斜,卻能連任成功,國際恐將認為台灣人投票決定靠近中國,這是最令人擔憂的事情,「選舉因應小組」決定,先經過沈澱思考,春節後分別向國內、國際和普世教會發表正式的選後回應牧函。

觀察這次選舉,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發現,「選後淋雨和小英一起面對敗選,不離不棄的大多是年輕人」,青年和「首投族」熱情參與是台灣新希望,蔡英文用「TAIWAN NEXT」──台灣下一站為選戰主軸,遇上國民黨和財團聯手訴求現實利益,比較難吸引重視近利的多數台灣人。因此,對於國民黨持續執政,張德謙提醒,馬英九總統必須重視609萬人反對傾中、貧富不均、司法不公的心聲,如果馬政府不謙卑傾聽,在台灣、中國問題一意孤行,勢必引起台灣不安和動亂。

對於原住民投票狀況,總會副議長布興‧大立、助理總幹事星‧歐拉姆等牧者憂心說,原住民部落賄選仍普遍,部分被查獲買票有案在身的人當選,原住民教會還要多加宣導反賄選。

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表示,選舉結果顯示台灣有面對中國、經濟利益等結構性問題要突破,長老教會要更加強社區宣教,千萬不要灰心失志,持續用愛與非暴力,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