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 各國民主人權運動者齊聚對話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5月20日下午,台灣民主基金會與華人民主書院,共同在基金會會所舉辦「六四30週年談中國對民主人權之威脅」座談會,邀請六四學運領袖,及中國、香港、越南的民主人權運動者對談。

與會人士一致認為,六四事件後,中國持續對民主人權壓迫,近年對世界已產生威脅,在威脅逐步擴大的關鍵時刻,台灣、香港及西方民主國家,應認清中國共產暴政本質及精密的滲透手法,並以共同行動在全球經貿、政治與各國社會中,貫徹民主制度、法治原則、自由信念與人權價值。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王丹指出,美國紐約法拉盛地區有許多中國同鄉會、同學會,不少有中共資金流入。中國經濟至上的價值觀影響到美國,然而這樣的影響並不容易察覺。華人民主書院校長陶君行表示,1997年香港回歸後,人民越來越感受到中共的存在與威脅,「今天中國就是明天香港,今天香港就是明天台灣。」

越南公民社會論壇創始成員阮光阿表示,中國與越南有600公里的共同邊界,兩國交流與合作非常密切,中國不但是越南的最大貿易夥伴,甚至是越南基礎建設最重要投資者,然而越南民眾對中共政府非常警覺。

救助政治受難者的組織「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表示,現在的美中貿易戰或許是一個好的開端,可能是促使中國民主化的契機。王丹與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理事滕彪認為,世界各國應該將貿易議題與民主人權互綁,才能有效促使中共政權的轉變。華人民主書院董事王軍濤則表示,如果透過貿易制裁,對各國民主自由的正常生活將造成巨大影響,要結束中共政權的最佳策略是支持中國境內的反對力量、以推翻中共政權。

近來有中國異議人士希望尋求台灣庇護,王丹表示,如何建立一個縝密的判定機制,庇護真正有需要的政治難民,這是華人民主書院作為台、港、中民主平台的功能,願意提供相關協助。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