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審恐成橡皮圖章 陪審才能落實司改

【林家鴻、林宜瑩綜合報導】針對台灣司法界爆發法官收賄貪瀆、過度自由心證引發多起判決爭議,惹來外界「恐龍法官」的罵名,多位基層法官認為,司改窒礙難行問題在於民、刑事終審機關──最高法院怠忽職守,使全體法官蒙羞。為此,司法院在1月11日司法節提出「觀審制」,試圖讓人民參與審判以提升對司法的信賴度;基督徒立委田秋堇、律師鄭文龍卻直言,觀審制只是把民眾當成法官判刑的橡皮圖章,無助於司法改革的落實。

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楊坤樵等人在去年12月26日發起「改革最高法院,拆除恐龍法官溫床」連署活動,提出由全體法官共同票選適任的下屆最高法院院長,供總統於將到的人事任命作參考,且該院法官人選無須經最高法院同意等訴求;該連署引發熱烈迴響,短短不到1週,全國1888名法官中,就有518名一、二審法官連署支持。

林孟皇與桃園地院法官錢建榮也投書媒體,直言法律的妥當解釋與使用、年輕法官的派任、死刑能否確實以開庭辯論方式審理、不合理判例文化和考績制度的革除、各級法院判決歧異且欠缺可預測性等問題,都與最高法院職責有關,如今不論是院長或法官任命,卻由最高法院自家人選自家人,若要司改,須從上而下,選出真正有改革魄力的領導者,才能改變司法生態,他們也企盼總統能傾聽法官們的心聲。

而司法院的觀審制與歐美陪審制差別在於,法官對觀審民眾的意見可以干涉或影響,與陪審團不受干涉、自行決定有罪與否,再由法官給予裁量相比,田秋堇與鄭文龍直言,觀審團形同虛設,完全無法解決法官對貪污案官官相護、自由心證與政治利用司法對付異己的打壓,應全面採用陪審制,讓全民自主參與審判,才能真正達到司改的目的。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