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社運風雲人物 凱道頒獎

【邱國榮台北報導】第2屆社運風雲人物選拔,在經過多位社運人士複審會議後,由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女士、靜宜大學兼任講師蔡嘉陽先生奪得。活動的頒獎典禮於1月11日上午,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行,2010年得獎人的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教授陳椒華、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會理事長文魯彬,均出席這次頒獎會場,而多個社運團體代表也到場觀禮,共同呼籲政府,人民站上街頭的聲音,不要充耳不聞;同時也向人民喊話,要相信人民的力量絕對可以改寫政治的版圖。

社運人士的舞台是街頭。發起風雲人物選拔活動的社運工作者何宗勳表示,美國《時代》雜誌選出「示威者」榮登2011年度風雲人物的理由是,「這些人重新定義了人民的力量,這些人可以改寫全球政治版圖」,台灣社運風雲人物則是改變台灣的未來與命運。

本屆入圍名單從38名社運人士中,選出男女各3名,包括反國光石化行動的蔡嘉陽、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札西慈仁、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長期關注農村議題的蔡培慧、苗栗灣寶農地徵收受害代表洪箱等6人。

得主蔡嘉陽除了在大學任課以外,也是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他是反國光石化運動最重要的推手。評審認為,他不落入政黨惡鬥,也不傾斜任何政黨,但是結合地方民意、各界有志者,讓運動跨界與越界,成功喚起新一代年輕人的熱情;為此,社會各界紛紛響應,最後影響全國。特別的是,他透過體制內的政治途徑,引導環境運動成為主流社會關注的焦點,最後讓運動邁向成功,使反國光,成為台灣史上首次成功阻擋國家經濟建設計畫的里程碑。

評審對洪箱獲獎的意見指出,她是一位50多歲的害羞歐巴桑,親上凱道化身為捍衛土地正義的示威女神。洪箱帶頭抗議政府強制徵收土地,把台灣農民的生命力給帶起來;尤其她讓「農民變公民」,使與世無爭的農民變身「公民最前線」,號召農民親上凱道積極捍衛自己的家園;她以自身的經驗挺身對抗政府與財團勾結成形的霸權,更積極幫助其他受壓迫者尋回正義意志力;以前農民不敢抗爭的,因為她勇敢而站出來,逼得行政院不得不修改土地徵收條例。

頒獎的獎牌是委託「台灣琉璃珠之父」巫瑪斯設計,他以排灣族傳統祈福的古禮概念設計,獎牌中央放置一片金屬葉,代表生命、自然、尊重、祝賀、祈福;葉子中間,有一顆手工琉璃珠。蔡嘉陽以「社會價值獎」獲得「高貴珠」,洪箱則以「土地關懷獎」獲得「土地珠」;今年也將琉璃珠頒發給去年風雲人物的得獎人,陳椒華是以「永不妥協獎」獲得「睿智珠」,文魯彬則以「維護環境獎」獲得了「勇士珠」。

為何想辦社運風雲選拔活動?何宗勳表示,社運人士在對抗不公不義的政權與財團時,經常飽受被誤解與身心傷害,但沒有可以被肯定與接受表揚的機會,因而才興起這項活動,先拋磚引玉,但是在零預算下努力完成頒獎,因此獲獎者也沒有物質與金錢的獎勵,是以精神鼓勵為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