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已復活,那我們呢?

吳建德

曾幾何時,為了避免既有信眾流失,也意圖在少子化的陰影下持續保有年輕新血的注入,許多教會紛紛開始「不務正業」。除了常見的課輔班與安親班之外,部分人才濟濟的會堂亦投入龐大資源於才藝課程的培育,甚至改變聚會形態,打破原先的藩籬,讓單身者也能一同參與夫婦或親子團契的活動。

但在美其名為關懷之下,教會卻逐步減少查經班、成人主日學,甚至是慕道班的設置和追求。讓人不禁質疑,是否已忘卻教會設立時的核心價值,「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16章15節),反倒選擇藏於「同溫層」裡的自我滿足、互相取暖?

主耶穌復活再現之際,乃要求門徒要走出去,遠離舒適圈,到世界各地為主作見證,廣傳祂復活的好消息。初代教會可說是在外力壓迫中,仍不畏艱難、對外擴展的群體,更是積極活在世人中間作好榜樣。試想,若初代教會是一個週休二日時能讓闔家同樂,順便學習才藝活動的休閒好去處,恐怕早就捱不過羅馬帝國的宗教迫害,更甭提今天我們還可以在主日聆聽牧者傳講福音了。

教會存在的本意,是讓眾弟兄姊妹們敞開胸懷,相愛代禱之所,「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彼得前書3章8節)但反觀現在教會內部,以人為主、以神為輔的現象層出不窮,如主教制一言堂式的思想霸凌、派系山頭,非友即敵的二元化。說真的,這簡直比未信者的世界要來得「不聖潔」許多。難道你我都沒有警覺性嗎?還是我們早已沉溺於先人所開拓的福音樂土?莫忘了,「敵基督/假先知」正是從教會裡被孕育出來,破壞信徒與上帝之間的緊密連結。

2000年前,耶穌受釘十架,用寶血贖回我們的罪,三天後死裡復活,更是凝聚了門徒的心志,即使為主殉道,仍在所不惜,信仰的火把也開始相傳無間。回頭看看眼目所及的教會景況,或許應該感嘆,主已復活,祂的確由死復活,但我們這群罪人卻依舊被囚禁在永死的煉獄!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