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價值

Sui

俗諺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意味不論何種行業,只要努力不懈,都能有所成就。在各行各業中,有大人物,也有默默無聞的小人物,這些小人物盡心的付出,成就了許多潛藏價值,而這些常被世人所忽略的價值,其實彌足珍貴。

近來知名網路電視節目推出了以介紹各行各業甘苦談的「一日系列」,由知名藝人領銜主持,以詼諧、逗趣的方式介紹不同行業,並親身體驗箇中甘苦。整段節目中,逗趣的橋段與時不時被扇子「伺候」,常引人捧腹大笑,但在逗趣中,卻帶領觀眾看見各行各業中不為人知的祕辛,引人入勝。我在觀看時也不時發出「原來是這樣!」的驚嘆,也對百工百業有更多的認識,與多一分敬意。無獨有偶,咱們《台灣教會公報》也推出「青年百工學家」專欄,由身在各行各業的主內青年撰文,敘述職場甘苦談,以及工作與基督信仰的連結,讓讀者認識不同行業。

於此,不是特意要幫網路節目或公報專欄打廣告,而是要思考:社會上職種百百款,在人的眼光中有的光鮮亮麗令人嚮往,每天都有人夢想著總有一天能飛上枝頭;有的微不足道,甚至被棄如敝屣。若以信仰的眼光看,上帝給每個人的能力與才幹不同,如同耶穌的比喻中那三個分別領5000、2000、1000的僕人,重點不是在於領受多少,而是能否妥善運用、發揮。若我們將自己套在故事情境中,我們會是哪位僕人?我們能進入主人的福樂中嗎?還是落入黑暗哀哭切齒?

願上帝幫助我們,不論是白領也好、藍領也罷;大如引擎,小如螺絲釘,都能盡心、盡忠在上帝所託付的職分,以此榮耀上帝,成為祝福的管道,發揮職場潛藏的價值,不愧於上帝的恩賜。也願上帝開啟我們的眼光,看見各行各業不同的價值。

感謝上帝,小小的台灣卻擁有如此多元的行業,各行各業中沒有一個人不重要,沒有一個職業應該被貶低、被歧視。因為眾人都是構築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不是嗎? (作者為台中大專畢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