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閱讀培育人才

貝洛雅人

據報導,世界上有兩個國家的人最愛讀書,一個是以色列,平均每人每年讀64本書,而占全國人口80%以上的猶太人,平均每年讀書更達68本。另一個國家匈牙利,它的國土面積和人口都不足中國的百分之一,但卻擁有近2萬家圖書館,平均每100人就有一座圖書館。因此,匈牙利成為世界上讀書風氣最濃的國家,常年讀書的人數達500萬以上。

以色列教育制度鼓勵孩子思考、發問、辯論外,因此在20年內培養出10位諾貝爾獎得主。當中很重要的是,只要孩子稍稍懂事,幾乎每個母親都會告訴他:書裡藏著的是智慧,這要比錢或鑽石貴重得多,而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

《自由時報》4月27日報導第一屆玉山青年學者黃韻如及中興大學電機工程系玉山學者杜武青的義舉,值得國人效法。

黃韻如拒新加坡高薪回台教書:要讓台灣重返榮耀。這讓我思考台灣過去榮耀是什麼?是台灣錢淹腳目、節儉、認真……等等。杜武青的祖父杜聰明是高雄醫學院的創辦人。祖父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這是台灣的驕傲也是杜家的榮耀。難能可貴申請上玉山計畫後,從250萬元年薪中捐出200萬元,還請校方加碼800萬元,成立一年1000萬元的基金,供興大老師做跨領域計畫,校長薛富盛一口氣答應。

最近很多學者都在談「台灣人才流失」的議題。在〈解析台灣人才流失〉一文說:人是國家運作的根本,擁有豐沛而優質的人力資源,更是一個國家能否長期穩定成長的重要因素。

總的來說,應積極將台灣建設成一個對內部跟海外人力資源都相當友善的國家,如此一來既保留了國內栽培的人才,也能夠吸引海外的人才前來台灣工作。

記憶猶新,美國2016年總統候選人川普提出:「以美國為優先,再次讓美國為偉大。」當藍綠兩黨2020年總統初選候選人正如火如荼的激戰,是否有候選人提出有讓台灣重返榮耀之處?果不其然,有候選人說:「有信心台灣錢再淹腳目。」

對於像台灣這樣一個缺乏天然資源的國家,優質的人才是創造一切價值的根本,總統候選人應深刻思考這個問題。 (作者為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