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才不難教

繪圖/Abobo

Charles

主管的小孩就讀附近的國小,4點以後都會踅來辦公室等媽媽下班。某日孩子哭哭啼啼跟著媽媽搭電梯上來,隱約聽到嘴裡囁嚅著「我要喝牛奶……」,主管仍有公事急著處理離開座位,小朋友一個人待在會議室裡,一邊啜泣、一邊啃著麵包。

覺得不能放任小朋友的情緒不管,便進去安慰他,遞給他衛生紙擤掉鼻涕。出來後,聽到另外兩位較年長的同事竊竊私語:「現在的小孩真的很難教……哪像我們以前……」

5點一到,順便招呼小朋友陪我去搬貨,順便移轉他的注意力。小朋友臉上掛著淚水,一屁股坐上推車。我們一起搬東西上貨車、搭電梯、嗶門禁卡。他臉部表情果然放鬆不少,漸漸停止哭泣。

回程路上,我蹲下來認真地看著他,試著講出他的情緒跟想法,「剛剛怎麼啦?你想喝牛奶哦?」「對啊!我就是想喝牛奶啊!」「所以你很想喝牛奶,但是今天下課發現媽媽沒有買,所以很生氣很難過嗎?」他點點頭。我對他說:「媽媽工作很忙,可能一不小心忘記啦,我們原諒她好不好呀?」「嗯……好啦!」他不好意思地微笑、別過頭沒多久,這傢伙又自在地找其他阿姨「交關」去了。

可以理解主管的兩難、小朋友的需求以及長輩根深蒂固的觀念,但還是有點不認同這種「話當年」的心態。小朋才不難教,只是需要我們正視、傾聽他們,花些時間陪伴他們認識、整理自己的需求,用合宜的方式表達出他們的情緒與想法。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