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過的母親節

劉慕晨

每年5月,教會多半以愛餐或表演活動慶祝母親節,但在教會內有一群人,對他們來說,母親節是很難過的日子。這些人不外乎就是失去母親的人,還有一些是無法成為母親的人。

孩子是上帝所賞賜的產業,無法成為母親,當中所經歷的傷痛實在無法言喻。這樣的事情在台灣文化習慣裡,也常讓人困擾。當傷者正在經歷傷痛的過程中,很容易聽到不正確的安慰,有時也過度以同情的眼光投注在自己身上,很多傷心難過懊悔自責,甚至心中常常圍繞苦毒論斷。

大部分的關注焦點比較容易放在母親的身上,卻忽略了在旁邊也經歷一切的父親。我要說,失去孩子或不能擁有孩子的父母,經歷的都是一樣的傷痛,而且也不能比較。他們都是一樣的傷心,一樣的不捨。夫妻從預備懷孕一直到有消息,這是一段很不容易過程,過程中都充滿了父母的愛在裡面。

從預備懷孕,父母們就開始不斷地忍耐。為了將要臨到的孩子,父母們開始放棄許多舒適的習慣,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努力。因著愛的緣故而忍耐,這確實是種充滿恩慈的表現,也是種犧牲。

台灣人往往不夠理解準父母的心理狀態,或是在預備懷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看似安慰鼓勵的話語,其實讓人更難過。當失去孩子的時候,更是極大的挑戰,不論孩子在哪個階段離開,傷痛都是一樣的,是不能比較的。還有經歷許多嘗試還是無法懷孕的父母,所經歷的痛苦懊惱與自責,也都一樣。

在母親節,我們是否過度高舉「幸福家庭」的價值?我們是不是讓自己的幸福快樂,成為刺傷別人心靈的利刃?

我們都是蒙大恩的兒女,我們蒙召是要成為愛的使者,以愛的行動參與上帝「再創造」的工程。「愛」不僅是上帝的本質,更是上帝為這受到罪惡摧殘的世界所開的最終處方。愛具有修復的功能,完全的愛能讓支離破碎的心靈重新被建立起來。上帝的愛要將這殘破不堪的世界,帶回起初創造時的美善。

這份愛需要我們一起來實踐,彼此連結在一起,關心真正的需要,在人生的風浪中,我們是彼此的幫助;在坎坷的道路上,我們能夠互相扶持。

我們領受上帝無條件的愛,讓自己的瞎眼可以看見別人的需要,讓我們的腿再次走入需要的人中間,讓我們自私自利骯髒汙穢的心得潔淨,讓我們被傳統觀念捆綁的心靈可以脫出監牢。

在上帝的愛中,藉著信仰群體的實際行動,我們能夠被醫治,我們能夠再次剛強起來,我們可以用愛來再創造不一樣的生命,使自己和身邊的人都能因為愛,領受從上帝那裡來的真自由。

(作者為新竹中會鯉魚潭教會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