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音九十合唱音樂營 太平境教會邀國際名師授課

(相片提供/太平境教會)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聖歌隊成立90週年,為讓教會成為分享上帝恩典的平台,將於7月19至21日舉辦「光音九十、聲聲不息國際合唱音樂營」。課程分為指揮、合唱、敬拜團等項目,並有程度之分,屆時將有15位來自美國的專業師資自付旅費來台授課,機會十分難得。

太平境教會聖歌隊隊長吳佳恩表示,教會設立已超過150年,聖歌隊的文字記錄則可以回溯到1929年,曾擔任傳道師並留學日本的年輕牙醫師黃受惠返回台南開業,招聚青年成立聖歌隊,邀請牧師滿雄才(W. E. Montgomery)牧師娘馬利亞(Maria Montgomery)擔任第一任指揮,從基本發聲法開始教起。其後吳威廉牧師娘吳瑪利(Margaret Mellis Gauld)也曾擔任指揮,並教導司琴。聖歌隊起初以青年為主,後來發展成7歲到70歲的聯合詩班,參與教會大小服事。

太平境教會禮拜事工部部長黃雅琴長老表示,太平境教會在聖樂方面的恩典源於許多人的幫助,「因此分享與傳承是我們的責任,我們也一直在思考能夠做些什麼。」大約3年前,黃雅琴在一次音樂會中遇見赴美攻讀合唱指揮博士的李建一,談及他的指導教授、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合唱系系主任艾利西亞・沃克(Alicia W. Walker)在南非推廣公益性質的「音樂服務學習」計畫,留下深刻印象。2018年,黃雅琴便正式邀請艾利西亞的團隊今年前來台灣指導。

艾利西亞・沃克除了是合唱指揮專家,也是牧師娘,對教會音樂有很大的負擔。她5月中旬受邀訪台,前往各大學指導合唱團及研究生,並在太平境教會聖歌隊團練時間現身指導,讓團員獲益良多。

(相片提供/太平境教會)

艾利西亞・沃克20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台灣人十分溫暖友善,讓她感覺像在家一樣。她推動「音樂服務學習」,是期盼促進音樂教育者、當地社區及教會之間的音樂合作夥伴關係,有助於彼此音樂水準成長、拓展音樂教育者的學習資源、增進國際文化的交流。

黃雅琴指出,太平境教會沒有大財團支持,人力也有限,舉辦這類活動需要承擔不少壓力,但若能連結同樣具有「用恩賜進行服事」異象的美國團隊,格外有意義。「這樣的音樂營或許在北部很常見,但是對台南來說,以教會名義舉辦大型音樂營很少見,希望讓兒童、青少年等不同年紀的人都可以受造就。」

黃雅琴說,在教會裡,不是學音樂的人也可能必須站上指揮台,太平境教會提供基礎課程,讓願意委身服事的人都可以學,「接受基本訓練,才能持續學習與進步,把最好的獻給上帝。」這次音樂營也看見敬拜團的需要,提供專業師資與課程,不管大人還是小朋友,只要會看譜,都歡迎參加,委身成為教會的祝福。

課程安排方面,音樂營上午會有大師講座,也有基礎指揮概念與發聲法,下午則進行分組課程,按照程度及指揮、合唱、敬拜團等主題分班上課。詳情請搜尋臉書粉絲專頁「光音九十聲聲不息國際合唱音樂營」。

吳佳恩、黃雅琴、Alicia W. Walker教授、李建一,在太平境教會合影。(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