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舵手》 憶黃昭堂

【林宜瑩台北報導】2月26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等合辦《建國舵手黃昭堂》與《黃昭堂追思文集》新書發表記者會,包括獨派大老辜寬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等人都出席與會。「上帝啊!?才剛給我病痛的考驗,怎會立即又給我痛失摯友的打擊?」當黃昭堂於去年11月17日驟逝時,前總統李登輝也因病住院開刀,李前總統在〈黃昭堂永遠站在台灣國〉一文中,透露他當時的心情。

蔡英文表示,這雖是新書發表會,對她而言卻是追思會,因當黃昭堂過世時,正在選舉的她無法參加追思會,可是她有趕到台大醫院去看他最後一面。她也指出,有很多政治人物都說他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但在她看來,真正始終如一的是黃昭堂先生;在她擔任民進黨主席時,黃昭堂常給她鼓勵與期待,也知道一政黨目標要與現實有一定程度的妥協;黃昭堂對晚輩也很「牽成」,從沒嚴厲對她說一定要做什麼,總是慈祥地鼓勵她。蔡英文說,黃昭堂是民主運動的前輩,也是她的長輩,是她永遠懷念的人。

黃昭堂生前好友、義光教會退任長老李勝雄說,黃昭堂為了台灣民主人權的自由,在海外參與獨立建國運動,盼望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這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77年發表〈人權宣言〉的精神相符,黃昭堂生前寫的書都在實現聖經的教導,盼望台灣像以色列一樣,最後能獨立建國。

《建國舵手黃昭堂》作者、前國史館長張炎憲說,2006年便開始訪問黃昭堂,盼望讓台灣人能更了解台灣歷史;對1950年代就敢在國民黨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統治下喊出獨立建國主張,黃昭堂就像「螢光」一般發光,讓台灣主體意識萌芽、長大,盼望新書的發表能讓更多台灣人學習黃昭堂為台灣獨立建國努力的精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