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我們與惡的距離

1997年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將每年6月第一個主日訂為「環境主日」,呼籲各教會以環境為主題,反省人與環境、生態和萬物的關係,用行動疼惜地球。而「關懷受造界」,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整全宣教六大面向中不可忽略的一環。

創世記第一章記載,上帝創造了穹蒼、海洋與陸地,並讓陸地生長各類植物,水裡繁殖各種生物,天空有多種的飛鳥,大地上也繁殖各類動物,並按照上帝的形像造人,來管理魚類、鳥類和所有的動物,上帝把祂所創造的一切都看為是好的。

然而,人類終究還是辜負上帝美好的旨意,未能善盡好管家之責,即使許多環保團體為環境深感憂慮,但絕大多數人仍無視周遭警訊,放任環境惡化,甚至對生活中的惡習無感,成為迫害地球的幫凶。

論及穹蒼,科學家已證實臭氧層因人類排放各種有害的氣體而破洞。即使在數十年前國際間就已承認情況險峻,並在1987年簽下《蒙特婁議定書》決議共同為減少排放有害氣體而努力,但一直到去年底,非政府組織披露近年來有害氣體又因不明原因暴增,臭氧層的癒合恐怕不如預期樂觀。

論及海洋及其中的各種魚類及動物,讓人哀傷的消息不斷在每天的報導中呈現。許多的鯨魚、海龜因誤食塑膠,胃部塞滿塑膠廢棄物無法正常進食及消化,最終只能在痛苦中死亡;人類排放溫室氣體導致地球溫度上升,南極的帝王企鵝因目睹年幼的企鵝集體被崩解冰層吞噬,已經連續3年不再生育。

論及陸地,原本人類與各樣的動物共同生存的平原與山林,如今放眼望去,平原上已經只見人類所興建的道路、工廠、房屋,幾乎見不到任何一隻野獸;在山林裡,許多瀕臨絕種的動物,掙扎著保存最後一線生存的希望,但各種開發仍是步步進逼,似乎不到趕盡殺絕就不願停止。

基督徒在許多行為上思索如何脫離罪惡的挾制,卻忽略了每個決定,都可能讓我們與惡的距離又更近一步。數不盡的惡例每天上演,這不是上帝眼中看為好的創造,而是一群昏庸管家所行的惡事。

人類有太多必須回到上帝面前徹底悔改之處,每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決定,包括多使用一個塑膠袋、多浪費一點能源、多殘害一分環境,其實都是無比巨大的關鍵。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