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日合辦牡丹社事件和解禮拜

【李信仁採訪報導】排灣中會以及參加國際和平愛修會的20位日本牧師、信徒,2月26日在屏東牡丹水庫以「愛與饒恕」為主題合辦「牡丹社事件和解平安禮拜」,排灣與日本代表用連杯共飲,相互行禮、擁抱,表達原諒與和解,祈禱走出歷史傷痕,多位與會者激動流淚。

第9屆台、日「國際和平愛修會」2月23日至25日在新竹聖經書院舉行。會前日本愛修會中心主任榎本惠牧師向高俊明牧師提及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當時琉球宮古島民漂流到台灣,與排灣族人發生衝突,54個日本人身亡,後來日本派兵鎮壓排灣族。榎本惠本身是琉球人,對牡丹社事件格外有感覺,他認為國際和平愛修會應為牡丹社事件的和解有所貢獻。

高俊明及師母高李麗珍代表日本愛修會與排灣中會討論,排中也樂意籌辦,因而促成這場和解平安禮拜。愛修會結束後,日本代表與高俊明夫婦隨即前往屏東牡丹,聽耆老華阿財訴說牧丹社事件始末。

高俊明以「使人和睦的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女」為題在禮拜中證道說,排灣、日本當年因語言與文化差異,彼此誤會而爆發牡丹社事件,如今能夠用信仰修補歷史傷痕,是很美的見證。

排中恆春半島區各教會超過300人參加禮拜,排中議長樂歌安、長老王新發與榎本惠等人用排灣族雙連杯合飲,排灣與日本代表各4人,依照排灣傳統行表達尊重關懷的「親手禮」,彼此擁抱,互贈禮物。

樂歌安引用以賽亞書2章4節:「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她表示,這場和平禮拜恰好在228和平日前,牡丹社事件與228一樣都帶來傷害,需要用愛來和解。

高李麗珍說,榎本惠等人很感謝排中籌辦和平禮拜,下屆日本愛修會也希望有類似的和平禮拜。

除了牡丹社事件和解平安禮拜,日本愛修會代表團28日前往義光教會參加「林義雄媽孫受難32週年追思禮拜」,共同為林家、228受難者家屬與台灣公義祈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