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牛進口 暫緩至5月底

【林宜瑩台北報導】對馬英九政府罔顧台灣人民健康與食品安全,處心積慮執意進口美國牛肉,民間團體主婦聯盟及在野黨如民進黨、台聯黨接二連三抗爭,甚至杯葛立法院議事,不讓行政院長陳?上台施政報告。最後陳?承諾及立法院決議,於今年5月31日前,政院不可以行政命令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相關美國肉品,暫時緩解美牛爭議。不過,政院第3次美牛跨部會諮詢會議將在3月3日召開,馬政府後續動作仍需全民嚴密監督。

2月21日政院在農委會舉行第2次美牛跨部會會議,雖邀集食品加工及獸醫系所教授專家參與,卻採取祕密會議,引起民間社團,包括主婦聯盟、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抗議,直指馬政府進口美牛政策是黑箱作業,並在農委會外高舉各種標語抗議。

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出面表示,須尊重專家個人意願決定是否公布會議內容,也以擔憂專家在會議中口出三字經為由,不公開逐字紀錄。

原本受邀與會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要求公開會議內容遭拒後憤而離席,直言此議題攸關全民食品安全與健康,馬政府不應閉門造車,並指出含瘦肉精的肉品對人體健康並非零風險,馬政府應三思而後行。

不料會議結束後,與會專家仍在農委會召開記者會,指稱根據國外文獻,萊克多巴胺進入人體24小時內就可排除8成以上,還說除非有人一天吃下超過500公斤的牛肉,才有可能產生心悸等副作用,引來外界質疑這些專家根本是幫馬政府進口美牛政策背書。

2月22日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尤美女及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秘書長呂美鑾、綠黨發言人潘翰聲、關懷生命協會創會者釋昭慧法師、執行長何宗勳及時政評論家楊憲宏等人,再次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馬政府不應貿然進口美國牛肉,損害國民健康。

2月24日第8屆立法院第1會期開議,在民進黨與台聯黨聯手杯葛下,政院終於同意接受朝野協商決議,在5月31日立院會期結束前,不會以行政命令開放美牛的進口。而朝野立委也開始針對《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磨刀霍霍,積極爭取立院環境衛生與經濟、社會福利委會的總召,盼望能在美牛爭議上有立法作為。

不過馬政府開放美牛的政策似乎沒有動搖,因為政院第3次美牛跨部會會議將在3月3日登場。屆時將針對外界質疑的萊克多巴胺是否對心血管疾病患者、孕婦、幼兒等高危險群帶來食用風險,與學界進行交流。而養豬協會預計在3月8日要號召萬人走街頭抗議,可預期的是,美牛爭議將有另一波高潮迭起的角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