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崩山危機 國土安全堪慮

&nbsp【邱國榮新北報導】2011年底,捷運工程局首次主動緊急停工新莊機廠邊坡向下開挖工程,向外說明原因是施工的困難度超過預期,但是原先預期與超過預期等內容並未解釋。青年樂生聯盟於3月2日上午赴內政部揭發樂生舊院區下方的捷運機場緊急停工原因,除了邊坡地層滑動的變位量累積達到33公分以外,邊坡地錨承載的拉力也超過原先60公噸的設計值,甚至有支地錨承載的拉力已達到91公噸,令人憂心走山危機。

青年樂生聯盟陪伴樂生保留自救會的阿公阿嬤,前往內政部陳情,要求具有國土安全專業背景的部長李鴻源,妥速處理樂生走山危機,籲請馬政府立即將新莊機廠已開挖的面積,全面「土方回填」,這除了是救樂生院的歷史,也是確保前往樂生療養院就醫的民眾,以及新莊、迴龍地區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聯盟發言人廖家弘同學表示,馬英九總統在尋求連任的選舉期間,曾經公開向陳情「樂生在走山」的學生表示他聽到了,承諾會予以妥善處理,可是至今總統府與行政院仍未提出任何積極的檢討或實質的保護措施;新內閣若是再置之不理,聯盟與自救會將持續向馬總統陳情。

捷運局在總統大選前提出今年將以「明挖覆蓋」工法,繼續往下開挖。廖家弘指出,聯盟掌握到的監測數據資料,來自於捷運局自行監測的報告,可是捷運局並未針對實情,向社會解釋為何要改以「明挖覆蓋」工法的緣由。

他指出,該局一再提出保證「安全」的工程改善方案,從原先設計60公噸拉力的地錨工法開始穩定邊坡,可是在2007年監測拉力超載達到72公噸,而且山坡出現變位,因此在2011年由大地技師公會背書下,改以增設排樁與增加地錨方式解決安全疑慮,結果監測地錨承載拉力達到91公噸,山坡變位擴大,今年再由大地技師公會背書,提出「明挖覆蓋」,以抵擋地錨承載的拉力持續增加的變因,「但是如果再失敗,萬一地錨拉斷,樂生院將大規模走山。」

到場聲援陳情的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表示,學者給社會的形象是社會正義與良知堅持的化身,而馬政府的新內閣,是政府有史來最多學者入閣的行政團隊,盼望馬總統選前的承諾,不要變成選後的空頭支票;她指出,原本只是樂生保留的問題,因為行政一意孤行的結果,如今演變成國土安全問題,就以這次樂生陳情的場景為例,背後是內政部,面對的卻是台大醫院急診部,突顯國土安全的問題,中央政府若再不重視,恐將陷入危境。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