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核電 莫讓人民生命財產歸零

【邱國榮台北報導】包括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在內的反核團體在3月11日,也就是日本福島核災變故週年當天,分別在台北、台中與高雄舉辦「311告別核電」大遊行,呼籲政府停建核四、訂定「非核家園」時間表。策辦反核遊行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事先在台北各地舉牌「歸零」,讓民眾意識到核災萬一發生,包含個人財富、歷史遺跡、政府功能、國家財政等,通通歸零,無人可倖免。

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國際媒體標註台灣核電廠是全球最危險,也是最容易發生類似日本福島核災變故的國家。他指出,《華爾街日報》在福島核電廠爆炸後,披露全球風險最高的核能電廠共14座,而台灣3座運轉中的核電廠及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全部榜上有名。

「位在新北市的核一、核二與核四,是全世界最危險的核電廠!」李卓翰進一步說,權威的科學雜誌《Nature》也在311日本福島核災後,根據全球各地核電廠離都會距離評估,台灣的核一與核二,以及未來恐會商轉的核四,都是名列全球距離都會最近的核電廠,一旦核災發生,北台灣的都會都籠罩在高量核輻射外洩的範圍裡。

環保聯盟與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為讓北台灣民眾能意識到核災變故的可怕,接連數日在台北市具有象徵意義的地標前舉牌告知民眾,生活的一切都將因為核災而歸零。李卓翰指出,在豪宅帝寶前舉牌,告知民眾當核災發生後,汲汲營利的財產都將歸零;翌日則分別前往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等門前舉牌,讓全民知道,全國最高行政機關包括總統府,都在疏散範圍內,屆時政府的功能歸零;同樣,文物古蹟的歷史也都將歸零。

▲反核團體在故宮舉牌,強調核災將使歷史、文化歸零。(攝影/邱國榮)

李卓翰痛批馬政府研擬追加核四預算,估計累計造價達3300億元,因此核四是錢坑的說法,絕非無中生有。他指出,核四建造迄今超過20年,所有組件都已經超過保固期,而且台電還變更美國安全係數的設計規範,降低規格,造價卻是全球之冠,甚至比中國昂貴2至3倍,可見其中政商掛勾的利益龐大。然而政府卻向國人保證,目前6座機組與未來的核四機組絕對安全。他質疑馬政府,拿什麼條件保證台灣絕對不會發生核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