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聲援 關心人權自由

【李信仁台北報導】圖博(西藏)抗暴53週年大遊行,台北、紐約、巴黎等地3月10日當天舉行聲援活動,高唱圖博國歌,飾演受到暴力對待的圖博民眾走在前頭,高喊&ldquoFree Tibet&rdquo「圖博自由」。下午,自台北市忠孝復興捷運站步行至101大樓,近千人祈禱與抬棺為自焚和犧牲的藏人默哀,控訴中共迫害人權,聲援藏人應有的自主權與信仰自由。

近年,中共加強對圖博控制,藏人自焚抗議事件增多,去年有12名僧侶自焚,今年更多,至3月6日已有25人自焚。遊行主辦單位之一,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說,自焚是圖博人表達捍衛信仰最激烈的方式,2008年之後中共對圖博控制更嚴厲,軍警進駐寺院,要求僧侶接受評鑑,等同要求放棄信仰,有人寧可自焚也不願過失去信仰的生活。最近中國召開人大和政協「兩會」,出席的西藏代表公開表示,加強寺廟管理是為防範和抵制「達賴集團」滲透,且應嚴懲聲援自焚行動的人,顯見中共統治下,藏人無宗教自由。

從宗教自由觀點,周美里表示,不只圖博,中共迫害家庭教會、法輪功等,宗教自由是基本人權,不分宗教都應當聲援,她十分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圖博人權自由的關心,她要求政府在中共軍警未撤出寺廟和停止迫害教會前,應立停止兩岸宗教交流。

台灣基督徒如何聲援圖博?曾參加長老教會URM訓練的圖博之友會副會長楊長鎮建議,教會可由認識與宣傳圖博現況作為開始,為受到迫害的圖博人祈禱,參加每年圖博抗暴遊行,而長老教會的URM等組織訓練和經驗,值得聲援圖博的團體參考。(攝影/李信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