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悲情而壯大 228成建國力量

【林家鴻高雄報導】3月6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壽山中會與台灣南社配合,於高雄市天主教玫瑰堂舉辦228事件65週年紀念活動,邀請228關懷總會理事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教授,以及小說家、文化思想家李喬進行演講,呼籲眾人牢記歷史教訓,將悲情化為追求獨立自主的力量。

壽山中會副議長陳聰輝牧師於會前帶領眾人祈禱,他表示,228屠殺是由於人的罪惡所致,他深信其中仍有上帝美好旨意,「因屠殺讓人看見民主和人權的可貴,黑暗卻叫人渴望光明和公義。」壽山中會正忠教會詩班,也於會中以詩歌祈禱,祝福公義降臨台灣。

針對長老教會遭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朱浤源指為「煽動流氓」,張炎憲表示228發生時,長老教會信徒雖也遭屠殺,但尚未有足夠勇氣關懷受難者及其家屬,「怎麼可能敢煽動流氓反對國民黨?」教會一直耿耿於懷、深感歉疚,於是在1987年、民間228平反運動展開之際,公開向社會道歉。他進一步指出:「長老教會長期關心台灣社會,」1970年代曾基於信仰良心,連續向國內外發表3次聲明,向威權政府提出改革要求,在民主化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李喬表示,當今面對中國挾文化帝國主義威脅,執政者若只一味熱衷官商勾結、以商逼政的「政經決定論」,卻忽略教育與文化的培育工作,相當危險,台灣人應深刻反省,「用自己的方式美麗起來。」例如:人民應要求社會政策透明化,社運團體要與本土政黨締結契約關係,以預防體質、成分的異化、拒絕權力誘惑,並以行動和財力支持慘澹經營、少數的本土媒體和出版事業,扶植他們壯大。

張炎憲說,有人主張不要談228,談了會撕裂族群、無法和解,造成社會混亂,但這種說法是不負責任的!「放棄悲情就是放棄自己。因悲情是種力量;海外台獨運動就是因為228的悲情而壯大,228是台灣人最大的資產,要成為獨立建國的力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