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加害皆受傷 修復教人得醫治

【陳怡萱台南報導】「正義女神的新天平」修復式正義研討會3月5日至7日,分別在台北、台南及新竹舉辦,邀請來自加拿大、美國、日本、紐西蘭、菲律賓、台灣學者及實務工作者,發表研究論文及分享實務經驗,同時促成學界、宗教界、社運團體串聯。台南場6日在長榮大學舉辦,4大主題包括「加害者、受害者、社區與修復式正義」、「修復式正義之歷史文化脈絡」、「非政府組織如何促進修復式正義」及「修復式正義的靈性根源」。

來自日本東洋大學的細井洋子教授介紹日本推動修復式正義的3個民間組織:千葉對話會、兵庫謝罪文銀行、岡山仲裁中心,主要業務即是讓受害者與加害者有機會面對面溝通、坦白心情。其中特別的是「謝罪文銀行」,存放加害者寫給被害者的道歉信,讓加害者透過書寫而得到更生,也希望之後被害者能有機會看到這些告白書信。

細井洋子指出,修復式正義目前在日本尚未獲得廣大迴響,原因在於政府不夠積極運作、被害人仍傾向對加害人採取報復心態、社會普遍較關注被害人權益、推動的社會資源相對較少。

與談人之一中央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許家馨認為,當遇到民事衝突時,通常大家都會想到要化解衝突、恢復關係、各退一步,但只要牽扯到攸關性命的刑事案件,就變成「有個人是絕對錯誤,一定要他付出代價」,完全是無法協商的局面,因此,推動「修復式正義」必須要採取更細膩方式讓人認識與了解。他特別推崇細井洋子教授在報告中列出的表格,一一清楚記錄民間組織促成被害者與加害者雙方對話時,何以無法成功的原因。

而在「修復式正義的靈性根源」的主題當中,主辦單位邀請天主教、伊斯蘭教、佛教、基督教代表來談各宗教對於修復式正義的態度。天主教修會聯合會吳偉立神父認為,自由與正義不是一個人決定,而是需要團體一起努力。高雄清真寺教長陳永武則說,人要尊重人的權利,要學習原諒人。法鼓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提醒,就像醫生要對付的是疾病、不是病人,司法要對付的是犯罪、而不是罪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引用林宅血案及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故事,表示在一案件中,被害者、加害者以及周邊的人都受傷,而「修復」就是要讓這些人都得到醫治;重點不是被害者得到多少道歉與賠償,而是認知到,上帝已經饒恕所有人,唯有饒恕才能帶來真正的醫治與自由。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社會曾經歷種族衝突、官民衝突,導致民眾普遍對政府不信任及對司法既有體制不滿,要求落實社會司法正義的呼聲甚囂塵上。推動修復式正義,促進加害者與受害者和解,落實司法人權的保障,並促進和平教育,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