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4-1】法杜的山岡

插圖/Dorothy

◎杜雨茉

一大清早,和煦的晨光從東邊的窗戶照了進來,撒在法杜琥珀色的臉龐上。他的床邊沒有鬧鐘,晨曦總是可以喚醒他。

這是開學的第一天。他聽到Yaya(媽媽)在廚房裡忙碌的聲音,起身換好衣服、洗了把臉,便將寒假作業從客廳茶几上收進書包。

「對了,不能忘記這個!」法杜自言自語走到烤火房,從牆上掛勾拿下彈弓,小心翼翼放進書包。「這樣都齊全了!」他滿意的將書包背在雙肩上。

媽媽在廚房拉著嗓子喊道:「Laqi mu(我的孩子),吃飯啦!」法杜聽話的走到廚房扒了碗稀飯,便離開了家門,踏上上學的小旅程。

說上學的路途是小旅程,一點也不為過。法杜和爸爸、媽媽是泰雅爾族人,他們住在永信部落,藏在深深的山裡。法杜是家裡最小的孩子,兩個哥哥、兩個姊姊都在都市接受國、高中教育了。法杜每天從永信部落出發到永愛部落的永愛國小,要走上四十分鐘,途中有其他同學和他結伴走在綿延的產業道路上。他們沿途不是順手摘下路邊的野生果實當點心吃,就是拿著扯下來的樹枝打著路邊的野草,一路上說說唱唱、笑笑鬧鬧。

「不知道今天會不會看到新同學?」法杜的同班同學嫵茂絲一邊踢著腳下殘餘的落葉,一邊問著。

「那我可要小心,不能讓他碰到我的彈弓!」法杜神氣的說。

「老師說過上學的時候不可以拿彈弓打小鳥,你帶彈弓來,不要被老師拿走嘿!」同行的戴戴是個謹慎的孩子,過了一個寒假,他依舊記得老師的訓誡。當他們步入四年甲班的教室時,一張陌生的面孔出現在教室,跟他們三個人比起來,他臉色顯得蒼白一些。

嫵茂絲嘴巴湊到法杜的耳朵邊,悄悄說:「這該不會是新同學吧?」

「他是平地人!」法杜不再說話,走到自己上學期的位子坐下。

鐘聲響了,四年甲班的班導師走進了教室。「Lokah kwala lagi(各位同學好)!這學期我們班上來了一位新同學!林樂奇,請你起立,自我介紹,讓大家認識你。」林樂奇從座位站了起來,推了推眼鏡,立正著小聲說道:「我是林樂奇,從山下的竹西國小轉學過來。」說完這兩句話,他就站在那兒動也不動、不吭一聲了。

王老師替林樂奇補充道:「林樂奇和爸爸、媽媽從竹西鄉搬到我們部落,他們在學校附近開一間小吃店。樂奇是平地人,老師希望你們相親相愛,特別照顧新同學,好嗎?」

除了林樂奇,九雙眼睛都看著王老師,戴戴最聽話,聽完老師的吩咐馬上回答:「好!」嫵茂絲偷偷望著林樂奇,法杜則把雙手放在課桌的抽屜裡,緊緊握住他的彈弓。

「新學期有新的開始,老師要重新安排座位。法杜,你是班上最會爬山的,將來一定會成為優秀的獵人,老師要安排新同學坐在你旁邊,你要多和他分享山上的美麗喔!」林樂奇順從王老師的指示,把書包拿到法杜的隔壁座位。法杜另一邊坐的是嫵茂絲,因為法杜功課不好,所以老師讓愛讀書的嫵茂絲坐在他旁邊,好隨時教他功課。

法杜看著林樂奇,心裡老大不願意,「這個新同學,聽不懂我們講的話,人長得這麼瘦,又戴一副眼鏡,哼!他一定不會跟我一起去爬山,我不要!……」他在心裡吶喊著!

王老師緊接著要大家拿出國語課本,法杜卻滿腦子想著,放學後要拿著他的彈弓,登上屬於他的小山岡……。(待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