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大遊行 核電歸零

【邱國榮台北報導】日本福島核災屆滿週年,台灣響應全球串連,加入311廢核的全球行動,號召台北、台中與高雄等地的民眾於3月11日站出來,大聲向馬政府說:「我們不要核能,要綠能!」

311告別核電遊行台北場,遊行隊伍在下午2點從龍山寺出發,途中有模擬核災的警報響起,遊行隊伍聞聲就地倒躺馬路,象徵核爆導致的立即傷亡。遊行在大約4點抵達終點凱達格蘭大道,民眾高舉反核標語、旗幟,面向總統府表達堅決反對核四興建。包含達悟族在內的一群學生青年,則是聚在主辦單位搭起的音樂舞台前,共同張起一幅禁制輻射圖樣的布幔,高唱反核之歌。

「我們要用自己的力量,大聲向政府說不,要核電歸零、核災歸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黃哲彥牧師,在遊行隊伍出發前受邀演講說,馬英九總統雖眼見日本核爆發生,然而他堅持核四商轉的打算並沒有因此鬆動,甚至追加興建預算,如此不為台灣著想的執政態度,馬總統要讓瘦肉精美牛進口也就不令人意外。

曾經留學日本期間居住福島1年的黃哲彥,根據在當地牧會的同學了解,距離核電廠20至30公里處的福島居民情緒充滿著無奈與悲怨,尤其政府調查出高達82%的當地高中以下學生,表示不願留在當地就學,絕望氣氛充盈村莊;此外,居民幾乎在緊閉門窗的室內活動,少有人外出曬太陽,家長與學校均限制學生戶外活動,福島人猶如被軟禁一般。有前車之鑑,他反問民眾,難道台灣人希望走上這條會被軟禁的絕路嗎?

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指出,311福島核災震驚全球,使國際反省核電必須走向停用的終點,這也是長老教會一貫主張非核家園的立場,甚至還在1992年發表過聲明,但是當朝的馬政府,核電政策卻是與國際停用趨勢背道而馳,因此,總會教社委員會投入公民團體反核的社會運動有其必要,「我們應該持續運動,直到廢除核電才停止。」

新竹中會教社部部長、獅潭教會牧師汪王楷代表中會教社部參與這次遊行。「製造核廢料不符合聖經的原則。」他說,「這不是自己的意見,而是聖經的教導,」基督徒有使命遵行聖經教導,向主張核電的政府說不。

在長老教會旗幟的隊伍裡,不乏玉山神學院與台灣神學院學生;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班陳良智表示,神學生不能置身事外。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會長葉國基(加拿大長老教會多倫多三一教會會友)則指出,已開發國家已經後悔經濟發展的果實來自核電,他們均看見核能是最骯髒,也是風險最高的能源,因此多數宣布停用,反觀台灣,電力政策卻是退步,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事,「為了後代的子子孫孫,我們要努力阻止核能發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