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聖靈降臨 得著能力

【小草叔叔天天想放假報導】小朋友應該都喜歡放假,也對每個國定假日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吧?那麼,你聽過聖靈降臨節嗎?這是基督教節日,但在某些國家,這一天也是國定假日喔!

其實,我們現在過的許多假日,都是來自西方基督教傳統。舉個例,星期日又叫「主日」、「禮拜日」,因為聖經十誡教導我們要「守安息日」,一星期工作六天,第七天要休息,到教會敬拜上帝。在基督教文化影響之下,後來世界各國都在星期日放假,並各自制訂許多國定假日。

其中,英國的國定假日又稱為「Bank Holiday」,意思是「銀行假」,聽起來很有趣對不對?這銀行假還真的跟銀行有關係喔。銀行假最早可以追溯到1834年,原本的意思只是那天銀行休息。到了1871年,有一位銀行家叫盧柏克(John Lubbock),他為了讓勞工可以得到休息,提出訂銀行假為國定假日的法案,結果通過了!

當時銀行假規定的國定假日中,除了我們熟悉的聖誕節,還包括「White Monday」,意思是「白色星期一」,也就是「聖靈降臨節」。目前德國、瑞士、丹麥等國家,都還保留著這個國定假日呢!

那麼,到底什麼是聖靈降臨節呢?在舊約裡,以色列人會在逾越節後第五十天過「五旬節」,到了新約,耶穌復活後的第五十天,就是聖靈降臨節。根據使徒行傳的記載,那一天,門徒一起聚會時,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開始會講各地方的語言,可以去各地傳福音,見證耶穌基督的復活。雖然當時羅馬政府逼迫他們,但因為聖靈賜下能力,他們仍然順服上帝的帶領。

小朋友在主日學常聽到上帝、天父、耶穌,可能比較少聽到「聖靈」。其實,聖靈也是上帝喔!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真神,但有聖父、聖子、聖靈三個「位格」,所以是「三位一體」上帝。這是很深奧的神學觀念,我們可以慢慢學習,請先記住聖靈和聖父、聖子都是上帝,而且同樣尊貴、同樣榮耀喔!

有些教會以為聖靈的能力就是使人說方言、行神蹟醫治,但其實聖靈最重要的工作是讓人悔改信耶穌。我們就像聾子、瞎子一樣,聽不到也看不到上帝,但是聖靈會感動我們的心,使我們重生,然後我們才有能力悔改,相信耶穌。所以,信耶穌是「唯獨上帝恩典」,人沒有任何功勞。

不僅如此,聖靈還會住在我們裡面,帶領我們禱告、讀懂聖經,並隨時安慰、幫助、鼓勵我們,所以聖經說祂是我們的保惠師。現在你認識聖靈了,今年6月9日是聖靈降臨節,也剛好是主日,讓我們在這一天專心敬拜、禱告,聖靈會幫助我們更認識上帝的奇妙和偉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