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教會成立大會信託機構

回應教內改革呼聲 成立12人董事會作為財務管理單位 否決全面撤資化石燃料業

【曾菀妤編譯】蘇格蘭教會(CoS)5月18日於愛丁堡舉行2019年度議會,超過730名來自蘇格蘭教會成員聚集,就教會的未來政策與治理做出決定。今年會議討論的主題包括福利、尋求庇護者、難民、氣候正義、宗教間關係、歐盟與民主等。本次議事通過了「激進行動計畫」(Radical Action Plan),未來蘇格蘭教會將建立一個12人小組的信託機構,作為教會財務管理單位,並將4個教會理事會縮編,整併為兩個;另外,2020年從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撤資的提案遭到否決,但支持力道較去年相比,已有顯著提升。

蘇格蘭首席部長妮可拉‧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受邀出席開幕禮拜,並表示數世紀以來,蘇格蘭教會一直處於蘇格蘭公共生活的中心,並在民主進程中不斷協助蘇格蘭邁向新階段,包括重建蘇格蘭議會、兩次獨立公投。在這些過程中,教會促進並鼓勵社會就困難點和分裂進行對話,塑造尊重和相互包容的價值。她表示,不容忍與偏見不斷竄升之際,信仰團結一致是非常重要的。她也提及,蘇格蘭面臨英國脫歐和設立新憲法等問題,將透過教會提倡的公民精神設置「公民集會」(citizens’ assembly),讓人們對國家未來做出選擇。

去年會期中,與會代表認為改革力道不足,否決了「十年策略計畫」提案,並要求相關成員就管理結構進行更徹底的改革。延續該脈絡,大會代表投票通過,從6月初開始以大會董事會(Assembly Trustees)取代大會理事會(Council of Assembly),負責監督預算與單位主管,並具有工作人員任命權;兩年內,減少教會中央組織行政費用30%;未來幾年,大會數量將可能從45個減少到12個,並且將決策權力下放到地方教會。

特別委員會召集人大衛‧弗格森(David Fergusson)表示,教會應對日益增長的改革呼聲做出回應,什麼都不做並不是一個選擇。他強調,「賦予地方教會權力、支持地方教會事工,刺激教區宣教,建立新教會及區域重組,都將加速權力下放的進程。」

此外,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大會也針對是否從化石燃料業撤資進行了討論。令人意外的是,2020年從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撤資的提案僅獲得263名代表的同意。超過70位蘇格蘭教會代表,包括前議長蘇珊‧布朗(Susan Browan),都對大會決定不放棄化石燃料感到沮喪。倡導該提案的成員稱,這場投票使人為教會的道德領導感到羞愧。不過相比2018年僅獲得135票,今年支持撤資者明顯變多。(資料來源:Co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