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宗派合作交流 預防降低恐怖攻擊可能性

【黃星樺編譯】宗教恐怖攻擊事件有增無減,近年來不同宗派、乃至不同宗教的領袖漸漸願意跨越藩籬合作,共商反對暴力及保護信徒之道。

近幾年來,幾乎沒有任何一位宗教領袖曾公開傳揚暴力思想,他們既未曾鼓勵信眾持槍攻擊異教徒,也未曾鼓動向異教徒集會所縱火。然而,近年來有關宗教的暴力事件,卻似乎日益頻繁。

安迪.雅布爾(Andy Jabbour)與一群成員於2018年發起「信仰訊息分享與分析組織」(Faith-Based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Analysis Organization),目標是連結宗教場所和相關慈善機構,協助預防暴力威脅,包括縱火、槍擊和駭客入侵。他說,之所以創辦該組織,是因為「無論宗派異同,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社群裡。今天你淪為恐攻對象,明天也許就輪到我。所以需要共同努力、交換意見,以便分享有效的解決之道。」「無論你信仰上帝或某種更高的力量,都有權聚集敬拜。我們必須保護這項屬於我們所有人的權利。」

5月初,在巴爾的摩舉辦了一場聯合高峰會。超過50個宗派領袖齊聚探討宗教組織維安議題。會議上,民權倡議者和警方聯合示範「旁觀者介入」(bystander intervention)訓練,並分享實用的反恐方案。
這樣跨越宗派的聯合會議,如今並不少見。事實上,2018年匹茲堡猶太會堂槍擊案後數小時內,國際基督徒猶太人團契(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of Christians and Jew)便展開了全球性的努力,透過宗教間相互合作,避免再次發生暴力事件。

針對該次行動,國際基督徒猶太人團契主席葉爾.艾克斯坦(Yael Eckstein)說明道:「我們希望確保世界上每一座猶太會堂都做好準備,保護自己免於遭受近期內發生的各種攻擊事件。在過去,基督宗教的朋友一再地為需要幫助的猶太人提供緊急救助,包括大屠殺倖存者也曾有賴他們幫助。如今,我們再次請求他們協助我們,讓我們能夠保護我們的社群,不讓極端分子用恐怖手段打碎我們的和平。」

在基督宗教之外,穆斯林的集會所也面臨安全疑慮。在紐西蘭的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發生後,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The Council on American–Islamic Relations)派發了數千份有關清真寺維安的小冊子到全美各地的清真寺。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研究和倡議部門的主席阿巴斯.巴責格則建議全美清真寺與聯邦及州政府加強合作。巴責格指出:「在911之後,我們對反恐已經相當有經驗。」因此目前要做的工作就是「升級已有的安全協議,並嘗試鞏固社群內部的反恐意識。」(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