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中壢報導】6月1日,在二兒子陳恩欣、媳婦呂姿慧等以樂器演奏〈綠島小夜曲〉,政治受難者、新竹中會中壢教會執事陳新吉的「雖有苦難、卻未虛度」告別禮拜上,行政院文化部長鄭麗君、促轉會代理主席楊翠、政治受難者蔡焜霖、蔡寬裕、林樹枝、施明德,及李明哲太太李凈瑜等超過300位兄姊出席參加。

(攝影/林宜瑩)

1941年生於南投魚池的陳新吉,大學聯考只差3分考上台灣大學森林系,原想退伍後重考,卻在1963年、22歲當兵時遭逮捕,只因1年前與友人黃重光、吳俊輝、江炳興與陳春榮聚餐。其中江炳興(泰源事件發起人之一)在學校參加自治互助會,被扯入「台獨聯盟案」,陳新吉則被調查局、警備總部嚴刑拷打逼供,遭警總軍法處看守所以「意圖叛亂」判刑5年。

陳新吉在青島東路看守所期間,從獄友、台大客座教授栗同習得園藝功夫,也曾與施明德同牢房。他出獄後,媽媽已因思念他而精神失常,不認得他,他喊「阿母」,與母親相擁時,媽媽還不斷說著:「你們這些人不要再來抓我兒子。」一開始,親友及3個哥哥也不敢接近他。他重考考上中興大學園藝系,卻因戶籍上有「前科」,遭學校勒令退學;找工作時,因「叛亂犯」身分而碰壁,過著顛沛流離的苦難日子。曾在台北橋下打零工、作清潔工、抬棺材;在台北車站、新公園當街友,甚至回到景美看守所要求再被關進去。32歲時,他絕望到跑去竹南想跳海自殺,但當他走向海裡,看到天邊的彩霞似乎是上帝在提醒他「回頭是岸」,他因此立志像落日餘暉般照亮白色恐怖的黑暗史。

(攝影/林宜瑩)

33歲的陳新吉,相親認識基督徒潘惠枝,幾經波折兩人結婚,育有兩子一女。他未向妻子說過去的苦難,兩人在山上自營農場,也承包台電公司各變電所花木維修工作,直到退休。2000年,他領到政治受難者補償金,自費印製《不敢向牽手提起的苦難故事》到處送朋友,妻子發現床底下這批書,才知丈夫曾經歷如此恐怖的事情。2010年重回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的他,一度感到喘不過氣來,3年後,他不但到園區擔任志工,也寫下回憶錄《馬鞍藤的春天》。

近兩年,陳新吉多次因急性阻塞肺病住院,仍持續幫白色恐怖受難者記錄他們的故事,2018年也參與台灣歌仔戲班劇團製作台語戲劇《馬鞍藤的春天》。5月17日凌晨,他因宿疾復發過世。追思禮拜上,眾人吟唱他最愛的詩歌。中壢教會牧師陳克安、吳富仁、陳新吉遺孀潘惠枝及兒女,將其骨灰帶往公墓,候主再來。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