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民族同盟、台灣國籍宣示促進會合辦「紀念台灣民族英雄陳智雄烈士暨泰源起義五烈士」新版《泰源風雲》發表會,5月28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

《泰源風雲》一書,由高金郎在1991年所著。1963年他在海軍服役時,因「叛艦喋血案」牽連廖文毅台獨案,被判刑15年。近年來因相關文件解密,有更多相關史料出現,他又重整、匯入,發行新版《泰源風雲》一書。

(攝影/林宜瑩)

1970年5月30日,台東泰源軍監發生受刑人江炳興、鄭金河、詹天增、謝東榮、陳良及鄭正成6人,計畫奪取泰源監獄警衛連槍械、釋放監犯、並進占台東,宣揚台灣獨立理念的反政府行動,當時他們刺殺警衛連班長失敗後被補,除鄭正成外,其餘5人均被判處死刑。今年5月24日監察委員王美玉曾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儘速解除戒嚴檔案,還原歷史真相。

1988年起,泰源事件烈士追思禮拜每年5月30日都在七星中會義光教會舉行,近兩年選在南投草屯聖山舉行。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主要因義光教會內部問題致使相關活動暫時停擺,不過他認為,泰源事件烈士追思活動在義光教會行之多年,明年泰源事件50週年,他期望能在義光教會舉行追思活動,並擴大舉辦50週年系列紀念活動。

《泰源風雲》發表會亦緬懷受到印尼獨立運動鼓舞、投入台灣獨立運動的烈士陳智雄。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