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整理報導】公共電視拍攝台灣首部探討器官捐贈議題的電視劇《生死接線員》,先後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員林基督教醫院及二林基督教醫院取景,歷時兩個月。5月30日器官捐贈紀念日,演員重返彰基簽署器官捐贈書,並呼籲民眾響應。

彰基副院長陳堯俐醫師表示,在醫院加護病房、開刀房等醫療重地拍攝,牽涉消毒、管控與病人隱私等問題。但對彰基來說,透過戲劇演出,可改變人心思維與社會,讓民眾開始思考器官捐贈可能性。當遇到需要時,時間緊迫、分秒必爭,所以一定要預先規劃。

(相片提供/彰基)

演員曾少宗表示,開拍前,不了解器官捐贈,後來接觸捐贈者與受贈者家屬,深深覺得需要更多人關注此議題。他的父母觀看特映會影片後深受感動,也認同器官捐贈非常有意義,並支持他簽下同意書。

製作人楊中天表示,每一個人都會面臨生死問題,但是台灣大多數人逃避而不願意談論。《生死接線員》最重要的是讓社會大眾對器官捐贈議題開始關注,不甚了解器官捐贈的朋友也可以提出疑問,打開「生死」的話匣子,跟著家人、摯愛一起分享生命旅程,這就是製作戲劇最大的目標與成就。

(相片提供/彰基)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截至2019年5月28日止,有9672位病患等待器官移植,今年度捐贈人數為119人,有404位受贈者得到移植機會。員基院長李國維醫師表示,台灣的醫療水準在亞洲位居領導地位,以台灣最引以為傲的醫療成就為電視劇題材,可讓更多人了解生命及何謂無私捐贈的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